有一個朋友找我去他們學校對大一的學生演講,以前也有過這樣的經驗,為了講兩個小時,準備了兩星期,講得是我專業的入門應用版,還抓了一些電影片段擺在裡面,不過,檢討起來,效果好像也不怎麼樣,有的學生聽演講只是來吹冷氣的,坐定位後就開始睡覺;這一次我選了兩個月後的某一天,比較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準備,我想講什麼?這一次想要講大學之道,好像也不是怎樣討喜的題目,試看看就是了,也許要準備很多笑話和實例來提升學生聽講的興趣,不過,大架構還是要先出來。我第一步還是想要來談進大學到底該教學生什麼?就先用本文來剖析一下囉。我標題裡的第二個大學指的是大道之學,它是一個動名詞。

現代的大學在教學生什麼東西,我認為可以用「真、善、美」三個字來涵蓋,先以第一個字「真」來說,真字的極致就是真理,它是建立在一個哲學思想上的,我不想談這個,也沒有修養來談這個;我要講的「真」是專業的基本元素, 這個概念上應該不會太難,不管哪一個科系、哪一門學問,一定會有它的基礎,學生進了大學就必須把這一些基礎學好,既然是基礎,它們應該是經過長時間發展出來的;大學在高年級的時候,會有很多的應用課程,這些課程必須建立在基礎課程之上,應用的東西也許你學的時候是一套,就業的時候又是另一套,這些東西隨時會隨著技術的進步而改變,但他們所依據的原理變化應該不大,這裡的原理就是我所謂的基礎,他是大學應該教的「真」。

「善」字好像不太好定義,但如果把它的反義字「惡」擺出來就很清楚了,善惡之分就是要懂得如何的去思辯,這種思辯可能你要應用到你的專業上,也可能是要用到你的日常生活中,所以你的所學除了要深入以外,還要寬廣;一般大學的教育設計是要學生從「通識課程」來習得,當然這還不夠,我們平常態度(Attitude)和習慣(Habbit)的建立也很重要,終身學習也是建立在態度和習慣上的。你我善良嗎?好像自己很少問自己這樣的問題,大家可能都認為自己「很好」!

「美」字有點是在講「果」,能求真、求善,很多事物看起來就很美。但我認為「美」的概念還是要養成,以比較「物質」的層面來說,你看到一幅畫覺得它很美,一首音樂覺得它很動聽,這種對物質的感受需要一些訓練,美的概念才能出來。總的來說,我們平常接受到的外來刺激「色聲味觸法」,你需要透過一些修養才能去轉化和感受,才能形成自己的感覺;在大學裡,我們就必須透過課程、透過社團、透過共同的生活來培養這種修為。

教師節講這些道理好奇怪,不過,「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從這裡出發,來談一談何謂「大學」好像也很自然。如果你們有不同的觀點,也請給我一些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