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特色,就是一個個體與其他個體不一樣的地方,它的外顯表象具有一定的單一性(uniqueness),並為多數人所認同者,j這就是特色(這個定義下得有點學術性,不好意思囉!)沒特色,就沒有辦法出頭;不想出頭,沒有特色也沒有關係,做一個簡單的平凡人也會有幸福的感覺。不過人還是要生存,從不同的面向來看,還是要建立特色。(本段借用臉書上的一句話,修改於雙十節)。

先從大範圍的國家來看,以觀光為例,寶島台灣的特色在那裡?日月潭、太魯閣,都是很好的目標。有了特色後,要去規劃和經營,政府做了沒,有,但我認為還不夠,很多制度的建立需要時間,最近有人問我去過歐洲、美洲沒?我是去過,還去過了好幾個國家(不過,近幾年來懶得動了,好少出國去!)想看看,英國、德國、法國、瑞士、荷蘭、美國和加拿大,我都去過;假如你也去過,你還想去嗎?我是很想再去走一趟的(回國後也會有很多素材跟大家分享),它們是因為哪些特色吸引了你?以英國而言,走過一趟就覺得這個國家強大不是沒有原因,文化的建立需要投入很長的時間(兩三百年)。

再來看小一點的目標─大學,建立一所大學的特色也很重要,這需要花個二三十年的時間,從形成共識開始,考量大環境的影響,訂出要走的路,這當然很難,但不能不走這一條路,不然這一所大學的最後命運就要關門。現階段要在台灣經營一個有特色的大學有點難,需要經營者有正確的理念。

假設你是一個負責某一部份工作的人,你能做出什麼一些有深遠影響性的特色嗎?想到這個問題當然就要頭痛了,我前面一篇文章說過(http://hjlee0301.pixnet.net/blog/post/15158737),人生有幾個階段:技術、管理、策略、和哲學,以我的年紀而言,是該進入策略的階段了(當然還是要做一些技術和管理的事務),寫學術論文已經比不上人家了,總該留一點有用的東西下來,那能幫學校建立哪些特色呢?假如每一個負責行政管理的人都有這樣的想法,然後透過溝通、討論,也許就能走出一條有特色的路。

再來看一般企業的特色,這重不重要?當然重要,臉書(Facebook)很有特色吧,Google也是如此。假設我們要去投資經營一個企業,我們到底要定義出什麼方向?以前有一個講法叫:老二哲學,不必搶第一,第二就好;這樣對嗎?以小資本的企業來看,好像沒有錯,但我覺得很多老二的店都開不久,道理很簡單,要做老二不容易,老二有很多人在做,企業經營不下去了,你才發現你不是老二,是老三plus,歸結起來就是這個企業沒有特色、不知如何去經營特色。

再講兩個例子,我們都要吃飯,好了,你想到要經營一家餐廳,那要怎樣經營出特色來?景氣不好的時候,餐廳(路邊攤)越開越多,幾家能夠長時間的經營下去,我服務地方前面那條大街的商店常常換老闆喔;講到這裡,就想到了7-11,夠有特色吧!7-11的成功大家可以好好去思考一下(找書來看)。

第二個例子要講什麼?假如今天你要去經營一家Pub,你定位好了經營方向,夜晚讓客人(觀光客?孤獨者?)有個可以去、想去的地方,客人的年齡層在那裡?你不希望有人喝酒鬧事,又希望氣氛佳!這些考量是你建立經營特色的主要條件,特色不是不能調整,但經營的方式一定要和特色具有一致性(consistent)。放怎樣的音樂?店面如何布置?都要考慮進來吧!哇,講了一些,好像我要開店似的,沒有啦,就是意見多,寫出來讓大家思考一下吧了。

再回到學校來,來討論一個學系的特色好了,現在好多的學校或科系都有招生的問題,有的科系是應該被整併,有的科系明明後天的條件也不錯(例如,有15個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市場的需求也很高,但是就是招不到學生,招不到自己想要的學生,怎麼辦?招生的策略當然要管、要調整,但系所也要自己有共識,去建立出一些特色,將自己的堅持(理想)埋在這些特色中,這樣才能生存;人要活著,還是要先顧好每一口氣!

最後,來談談個人,每一個人的目標不一樣,有的人喜歡無憂無慮的快樂生活,這也可以稱為一種是特色吧;那一個「操煩多」的人怎麼辦?當你要去跟人家競爭的時候,你當然要先知道自己的實力,不能達到的目標就不要定,你覺得你未來的人生要是怎樣,如何成功呢?(每一個人定義成功與否大有差別)你還是要建立自己的特色,有些已經過去的、沒力的,就先不去管它,未來的、還能發揮效用的,就朝此努力吧。

(初稿完成於99年10月9日;修正於10月1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