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現在有一萬多名學生,又緊鄰新竹科學園區,學校裡有各式各樣的餐廳和便利商店,生活機能非常的方便。每次回到交大每次都覺得「人多好辦事」,我把這個現象統稱為「市場機制」,有點市儈的稱呼,但應該很貼切吧!

市場機制是什麼?我不是念管理的,不知道它的理論,也不知道是不是有這種理論,但我知道一些基本條件,要發展觀光沒有人來,發展什麼?除了假日外,週一到週四喝西北風,這要怎麼維持一家店最基本的生存條件?要辦一所有理想的大學,但沒有學生來念,怎麼辦下去?有一個學生就可以辦嗎?我看也不是這樣。所以這個市場機制是很根本的東西,根本到就如一個人,一定要能夠呼吸!不能呼吸就等死;開店沒有人來光顧,就等著倒店!

090.JPG  089.JPG

 MOS漢堡,經營不錯的連鎖店,用餐環境佳,餐點也不錯,但似乎不便宜,沒有可能的顧客人群,要怎樣去經營?

人要多當然也要創造它外在的條件,怎樣創造條件,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看法,有些看法很有理想性但也很危險,這些基本條件弄好了之後,再來談理想,再來談未來發展!

091.JPG  131.JPG

交大校園內的便利商店,全家和統一7-11;基本的市場機制配合了,你看7-11(上圖右邊這一家)也能弄得很有氣氛的樣子。

126.JPG

建築邊搭出來賣鬆餅和飲料的小舖,也是很有氣氛的樣子,沒有人怎麼經營。

想想花蓮,發展觀光應該是大家的一個共識,請主事者一定要瞭解這個根本的市場機制,人多了,要談建設、交通、教育、文化等都容易,所以想想辦法創造環境,進入一個正向的循環系統很重要。要發展產業,上次去參加一個座談會,我提出了一些本地的弱勢條件,希望「上面的」能多給花蓮一點垂愛,不過也沒有具決策權利的人來,講講話就算結束,狗吠火車罷了。我是學術人,應該要談談發展教育的問題,但這個市場機制也不是掌控在自己的手上,又有何奈?我想「盡其在我」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