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標題我已經輸入了一兩個月,遲遲不想動手,早上醒來,看到我交大同事po的一篇信息,以前教過的一位學生過世了,那個名字也好熟悉,點進去看了一下網頁,馬上就想起來了。宇恆,一個相當優秀的學生,我記得她上課專注認真的表情,功課好,態度好,碰到人也會給你一個微笑,想不到,在她33歲的時候就這樣走了,人生也真是無常。

不久前參加一個聚會的時候,有個與會的朋友跟我說,我的同學(子俊兄)車禍過世,也是一大震撼,六年的同窗,平常假日也常在宿舍一起聊天打屁,同學間有著良好的情誼,他回來參加一個喪禮,然後變成自己的喪禮,還三個兄弟一起往生,人生真也充滿了無窮的無奈,我的同學搞不好還有很多人不知道這個消息呢。

小時候在中小學禮堂的左右邊常會看到這樣一個對聯: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

現在的禮堂不知道還有沒有,這兩句話看起來有點八股,那時候也不太喜歡,但參加集會的時候總會無聊,多看了幾次就把它給記下來了。年紀漸長,對裡面的含意有了較深的體會,周遭朋友的境遇也常會讓我去思考生命的意義何在?生活的目的又是什麼?原則上,這要自己去找答案

每一個人對生命的意義解釋都會有些不同,生活的目的也會有不同的面向,有人積極、有人消極,有人樂觀、有人悲觀,對我來說,盡其在我是我工作的指導原則,不要太執著是我對事情的態度,也許你會說,這有矛盾,執著於盡其在我,是的,這是工作的態度,但成果呢?不要太在意!(話雖如此,對於外來的一些壓力和批評,我也還是沒有辦法灑脫的看破。)

生生不息的宇宙,我們來了,就盡我們的一份力,累了,就休息!總有一天要走的時候。還有一口氣的時候,能追求就要去追求,生活有它的軌跡可循,現在的生活是過去一些成果累積下來的成果,未來的要看現在的努力,這生活要自己去創造、去追求,是追求、不是強求,事事「捨我其誰,非我不可」,也大可不必。瀟灑的來,瀟灑的做,然後瀟灑的走,這也二「生」有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