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爽嗎?有點。常常不爽嗎?好像。老范又沒有比我強,為何樣樣比我受到重視;老黃看起來也還只是好那麼一點,又出國去了;老余就是看起來比較帥,公司還配一部車給他。(借我幾個好兄弟的姓來用一用,消遣他們一下,他們實際上能力都很強,都很有特色。)人比人,就是氣死人!

大部分人做事都很認真和投入,對自己的能力也很肯定,但常常會感覺別人不太重視他,有的人甚至會挨罵,有夠洩氣吧。我常常也在想,明明我上課就很認真,也用了很多所謂的教學方法,考試出來,學生就是考得很差,從教學的績效來看,就是教不好,這夠有挫折的吧! 挫折感一來,當然就會情緒不佳,情緒不佳有的人是一小時、一天,有的人是要一星期,很幸運的,我屬於前者。

碰到挫折怎麼辦?情緒不佳害死自己,總要有個解決之道吧?套一句計畫書中要寫的一項:「預期遭遇的困難與其解決之方法」或是「改善的機制為何?」以教學而言,考試就考簡單一點,最好還來個考前猜題,講講而已啦,總要對得起良心,人家不是說:教書是良心事業嗎?最近就一直在想這良心事業要怎麼經營下去,有了眉目再來跟大家分享。

教書有教書的挫折,那研究呢?現有存在的方法要看懂、想不出新方法、實驗作不出來、論文寫了好久就是沒有辦法完成、更慘的是論文投出去後被拒絕了,想想真的挫折也是不少,應該比教書還要多。其實,要走入任何一行每一個人都要有一點能耐,要知道這一行的風險。不過,人要往遠處看,要有樂觀的未來,這樣才會快樂吧!人有很大的潛力(我不敢說是無窮的潛力),進了行就要認真去學習,不幸失敗了,換一條路還可以再走。

世間男男女女,感情的事情最微妙了,有人交了男/女朋友,甜蜜的很,連臉書(Facebook)上自己的照片都換成對方的,死愛著對方,什麼都忍耐(但不能容忍對方抽煙,我同事說的)。那好,既然深愛著對方,極度關心另外一半,那就要關心的很徹底了,最好對方在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要知道,都要給一下意見,不然怎麼叫做關心,這樣的感情,我看挫折感會很快到來,有了年紀的,應該都看過甚至經歷過這樣的事實吧!情緒不好就要發洩了,問題是怎麼發洩?我要建議的倒是:持平常心,交往的時候或變成夫妻的時候,除了關心對方外,要給對方一些空間,不要經常抱怨對方不夠體貼。

學生的學習會碰到挫折,上班族工作也是一樣,適時的讓自己情緒冷靜下來,想一想比較長遠的路。每一個人會走的路都不太一樣,這一條路要怎樣走下去還是要靠自己去選擇。

(後註:本文醞釀了很久,遲遲沒有辦法下筆,早上思慮比較清楚,半小時就完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