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田山林場對我有一種不一樣的感覺,我出生在太平山林場,一直到念小學才搬到宜蘭冬山的一個村莊(丸山村),所以,雖然現在對山上生活沒有什麼具體的印象,但林場對我來說,卻有一種異樣的情感。

林田山林業園區位在花蓮縣的鳳林鎮,從花蓮市沿著九號省道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很容易就可以找到。

HL 039.jpg

林業聚落的告示牌。

HL 045.jpg

位在停車場旁邊用木頭(不知是不是檜木)重新裝修過後的「中正堂」,以前的禮堂應該都叫這個名字,原來是用來集會或放映電影用的,目前裡面是一些大型木雕的展覽。聽說這是花蓮縣政府登錄的歷史建築,但從外表來看,整個裝修有點過頭了,根本沒有保持原有的樣式,這那裡能叫做歷史建築,裡面的木造結構看起來倒是還很堅固。

HL 041.jpg 

門外兩座大型木雕,中山堂放置木雕藝術品,我不知道這是什麼設計?

HL 042.jpg 

木頭的創作,看起來比較溫軟,這塊木頭雕的是兩種菜瓜,內容的藝術性我是看不太懂,只知道菜瓜雕得很像。

HL 043.jpg 

沒有解說牌的大型水泥物,我猜是用來固定運送木材的鋼索或是放置木材的。

HL 046.jpg

看起來剛油漆保養過的機械,就放在路邊,看不出來有所謂園區經營的理念。 

HL 049.jpg 

以前運送木材的鐵軌。 

 HL 053.jpg 

園區裡面的商店區,看起來跟夜市差不多,沒有多少遊客,也沒有幾個攤位。這個園區,也不知道有沒有人在經營。

HL 054.jpg

裡面一棟舊式的房舍,隨意搭建的停車場,這就是林業文化?

HL 055.jpg 

我也不知道現在這個文化園區是公家的產業還是私人的,如果是公家的,我覺得這種維護法真的是浪費了大自然給的資源。

HL 056.jpg 

似乎還有人在住喔?

HL 057.jpg

園區外邊的道路,看起來整修得還不錯。青山配綠水,也是大自然的恩賜。

HL 058.jpg 

大門深鎖的館舍。

HL 059.jpg

也是大門緊閉的館舍。

HL 060.jpg 

館舍外有汽車,代表有人住,這些車子在園區內看起來非常的不協調!

HL 061.jpg

這到底是什麼設計?我看了一下帶回來的資料,這裡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局」在管的,原來還是政府在經營耶,林務局不是很有錢嗎?有錢還要有理念喔,我認為這個理念並不難,「維護歷史建築」、不隨意的去改變它。

HL 062.jpg 

車子加上車子,然後這就叫做文化園區,原來車子的停放就是文化喔!

HL 063.jpg 

也是門窗緊閉的廳舍,還有監控系統喔。

HL 064.jpg 

 文化的另一個場景,就是車!車!車!

HL 067.jpg

倒下來的樹木又重新長出新枝,樹木的生命力有時也很堅強。

HL 068.jpg 

房舍一片片。

HL 069.jpg 

看起來是宿舍聚集區。

HL 072.jpg 

園區上坡的一景。

HL 073.jpg 

看了令人扼腕的一棟失修建築,已經是歷史建物,還不知道要維護,很想要罵人。

HL 075.jpg

很像但應該是另外一棟建築,文化就是這樣的安置?

HL 074.jpg 

裡面應該是原來的長官宿舍,現在的規劃也不知道是什麼?

 HL 077.jpg 

服務中心前院,氣氛不錯。

 HL 082.jpg

中心入口,除了木造建築外,看起來非常的現代。 

HL 085.jpg

高級咖啡廳:累了,來這裡休息一下;餓了,來這裡用個餐,這倒是不錯。

HL 087.jpg

蛀得很厲害的木頭整理一下,看起來很美。

HL 090.jpg

近視圖,這種調調是我喜歡的。

HL 091.jpg  

木頭雕刻。

HL 070.jpg

森林鐵道,這應該是這個區域維護得最好的。  

HL 094.jpg 

木造鐵道橋樑,工法一流。

HL 103.jpg

這是枕木搭建的橋柱。我印象中還殘存一點山上的回憶就是走在這種橋上,在太平山! 

HL 109.jpg 

運送木材鋼索的平臺,我猜的啦!來到文化園區才發現我原來也是很沒有文化,這個不知道,那個也不知道!但上面字很多的那個單位好像也沒有要告訴我們什麼,也許來去聽縣長辦的音樂會比較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