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早真早以前,我面試了一個學生,問他有沒有學過「資料結構」(一門資訊學的入門課程),他說有,我接著問,那你練習過哪些程式,他說,我們不用寫程式,只要會看就好了,當場傻眼。事隔好多年,永遠也忘不掉,後來又去問了一些學資訊的人,真的有很多人程式是用看的耶!園丁以自己學習的經驗來看,這種程式的學習法,沒有什麼效果!練習寫程式,就是要上機,從除錯的過程中,你可以練習思考,你要查資料,反覆不斷的練習,寫程式的功力才會變成自己的。

我看大部分技藝的學習,應該都是這樣,學音樂可以只用看的嗎?學餐飲可以不下廚嗎?這些答案應該很簡單。書本給的東西,只是基本的,你要透過不斷的練習才會習得其中的奧妙;再來看學數學好了,不做練習,能學得好嗎?大部分人應該都有經驗,我也不必講答案了。所以歸結來說,學習的過程中,做就對了,光看不練沒有什麼用!

那讀英文是不是只要會讀就好了,相信大家都有背英文單字的經驗,你除了讀、背以外,有時候要輔以寫,將一個英文單字寫很多遍,這也是「做」的一種,用不同的方式去訓練自己,應該會有不同的訓練效果,每個方式都用了,效果也就會累加出來,誰累加的多,誰的功力就比較厲害。(我不是英文老師,不敢談怎樣學好英文,只敢提一下背單字的小小經驗。)

我的老同事留了一句孔子的話在臉書上:

「忠告而善道之, 不可則止, 毋自辱焉 !」

這段話的第一句是對他人的行為,孔子好像很喜歡用第一句的句型,他的「學而時習之」,可能很多人都記得,也是跟我們說:學習就是要不時的練習,要去「做」就對了,做練習啦!好,我也來做一下練習,修改一下上面這段文字做個完結:

「練習而除錯之,不對則改,勿用看焉!」(練習寫程式用) 

看完此文的人,也都來「做」一下練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