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去逛花店/園藝行的時候,什麼花最多了?我想九重葛應該是前三名之一,如果只算木本植物(藤本植物),就叫它第一名了!我想那是因為九重葛耐修剪,生長又快,可以整理成不同的造型,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它的花苞片顏色多,看起來很美,為很多人所喜愛,所以花店就很多囉。我是不太敢買有造型的咚咚,原因是它既然生長快,回家一定要常修理剪維護,不然它應該很快就會變形。

20100711 032.jpg

九重葛屬紫茉莉科,多年生蔓性喬木。莖上有刺,它長很快,需要不時的剪枝,由於有刺,剪枝時要很小心。

20100802 044.jpg 

九重葛的葉片像心臟,先端漸尖,背面有毛;葉柄基部長著很硬的刺;花的顏色變化多,頂生聚繖花序,仔細觀察上面這張圖就很清楚。

九重葛─粉白色花,種了兩年.JPG 

九重葛喜歡陽光,陽光足開花茂盛,一般庭院的棚架、綠廊、綠籬、盆花、盆景等應用甚多,花期長,不同的九重葛花期不太一樣。上面這一棵種的地方旁邊有水箱,常會漏水,它在夏天長得超快;花期要斷水,顯然是不太正確的說法;才想要去修剪,颱風來了,斷枝很多,剛好將它好好的修剪一番,不過花苞也大多不見了。

0902 075.jpg 

這是我家第二種顏色的九重葛,也許肥料不足吧,也可能是夏天水分不足,長得並不好,但天氣太熱,實在沒有勇氣去澆水;當然了,有自動噴灌系統就解決問題了。

九重葛的頂芽有生長優勢,在夏天會從主要莖部上長出徒長枝,迅速長成粗壯直立枝條,可予於切除。順便一提,一般的植物光線不足或水份過多時長出的徒長枝,看起來就是不太健康,要想辦法改善植栽的生長環境,但九重葛的徒長枝通常很健壯,要使之生長旺盛,可以摘心促生新芽。

九重葛─粉色.JPG

20100802 073.jpg

顏色的飽和度不是很高,可能是自己的照顧不夠好。

DSC_0132.JPG

橙色的品種。

0918 040.jpg 

這種顏色的品種很常見,飽和度高,我喜歡。曾經在一個園藝行看到幾棵老「叢」的九重葛,枝幹超過10公分,又高又壯,帥呆了!九重葛雖然常見,但要塑出漂亮的形,開出美麗的花,還有不少的學問,要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