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來花蓮定居了九年多,第一次出門去聽音樂會,「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來台的第一場音樂會,(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塞車之苦),花蓮的朋友把好大的會場坐得滿滿的,場面的壯大,花蓮人的捧場,大部分人聽音樂演奏的專注和熱誠,沒有什麼好批評的。
 
這真是一場不一樣的音樂會,演奏會要開始了,全場安靜無聲,樂團就定位,指揮拿起了指揮棒,可能是全世界第一的場景要上演了,縣長大人出現了,要送紀念品;緊接著,贊助的廠商吧,董事長也要送紀念品,送完還要和指揮合照;這些都可能是我們花蓮獨創的。為什麼不是在樂團未出來前,就把這些動作做完呢?還有這麼盛大的音樂會,好像主辦單位都沒有排演過,只覺得一陣混亂(請參見下面附註一,我朋友在臉書上面的留言);這些動作好像主辦單位和樂團也沒有溝通過,怪吧,也許是我們不懂俄文,這個團卻只會講俄文,所以溝通不良。順便一提的,主持人的功力也是一流,好像在辦選舉造勢晚會一樣;英文翻譯則不太敢恭維,也許花蓮人住在後山,英文比較不流暢。
 
再來是很奇怪的中場,在「一八一二序曲」演奏結束後,原本的砲響變成煙火的爆破聲,但問題來了,這場煙火變成了823砲戰,現場上演了七八分鐘的煙火大秀;樂團成員大概都太膽小了,俄國應該有過戰爭呀。這些團員在煙火中倉促的離開位置,不顧台下爆滿的聽眾走入後台,最後,來個廣播說音樂會結束了,下半場的「第五號交響曲」不演奏了(這是司儀報告的),報紙上的說法,請見附註二;我呢,懷著莫名的心情離開,這就是令很多人很感動的音樂會。
 
回家後越想越怪,就在臉書留了一點信息,剛好有個朋友也po了他的看法,附註一和三,想說隔一陣子那些信息就會不見了,就把我看到的、想到的,和大家分享一下囉。
 
附註一:超落魄的,當時我好懷念從前能優雅舒適地坐在音樂廳,我不會再相信花蓮政府了...。 指揮都把指揮棒拿起來了,主持人卻突然說傅崐萁要送紀念品(推車推出一塊石頭!),於是大家等著副縣長答答答地上台頒送紀念品,好吧!合照完了,接著又換台開董事長也⋯⋯要送,最扯的是指揮和董事長兩個人你看我我看你時,主持人說因為"石頭太重"了,所以還在台下搬不上來!?? (內傷一次) 只好說晚一點再送,指揮轉頭要回指揮台上,石頭突然搬上來了,而且比傅崐萁的還小,兩手就抱得動,(內傷兩次) 看著指揮從董事長手中接過石頭(也是有點重量啦!) 傻笑看著台下,背後的中提琴手也噗哧笑了出來...,到現在我腦海中依舊迴盪著主持人高喊1812象徵花蓮勝利,這兩者到底有什麼關係啊?... 敗筆不只這些... 煙火模糊焦點也是問題。
 
附註二:昨天晚間在花蓮演出一場星空音樂會,樂團成員沒有謝幕就起身快速走向後台,有部分觀眾認為這項音樂會比原本預定的演奏時間少了很多,並有人認為是充當火砲聲的煙火施放時間太久,煙霧大起,引起樂團成員不悅。

但花蓮縣政府說,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已演奏完預定的所有曲目,團員們快速離去是因為現場風雨加大,樂團成員擔心樂器受損,因此未正式謝幕、也未演奏安可曲,露天演出是這個樂團首次嘗試,樂團成員的心情可以理解,這仍是場花蓮難得一見國際頂尖的音樂會。

附註三:其實戶外環境對樂器很傷,尤其花蓮的海風和飄雨,如果是我的豎笛,我也不願意拿出來(雖然我一百年沒碰它了)。主持人報的曲目順序和實際表演也不同,顯得既凌亂又尷尬。 1812的大砲改成煙火,雖然成功營造唯美噱頭,但實際上是很大的挑戰,如果沒有作好徹底的排演,和樂團沒有絕佳默契,樂聲和砲聲的時間無法準確相疊,只會更為此晚添加更大笑話,畢竟點燃煙火後的爆炸聲還是得算時間差。 最後的煙火秀,感覺就是"放棄了",於是一連串亂炸長達五分鐘有吧! 而St. Petersburg則在聽眾漠不關心的情況下草草走入後台。煙火,說真的也放太久,主持人還帶領大家喊ENCORE真的也是自打嘴巴。俄國戰勝法國的喜悅,似乎無法傳達給花蓮民眾,同是敗給了花蓮煙火秀。---不負責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