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種非洲菫應該是15年前的事情了吧,我有幾個學生種,他們還借給我一本專門介紹非洲菫的書,糟糕,看完後,就迷上了。我種了好多品種,後來(兩三年後吧),一者長了介殼蟲,二者熱情也隨著時間減退,就把一大堆的非洲菫全部給毀了,幾個月前,逛了花店,又看到美美的花朵,興趣又來了,現在只有幾盆而已,慢慢的再來增加,種這個咚咚我還蠻有經驗的。

G12 025.jpg

非洲菫屬於苦苣苔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非洲紫羅蘭(那時候都這樣稱呼它們,紫羅蘭,聽起來很有氣質的樣子。)葉形和顏色很多,上圖的綠色是最常見的,葉片肥厚多汁,上面有絨毛,葉形有波浪、有心型、也有斑葉。花型及花色更豐富,當初的那本書就是一大堆品種,重瓣、單瓣、皺瓣等都有;花瓣上又有斑點、有鑲邊等諸多變化。有一年我到荷蘭參加一個研討會,去參觀一個花會(很像我們現在的花博會),那時看到他們將同一個花色的非洲菫種成一圈圈的,好美麗,荷蘭人和英國人是我知道很會種花的民族。

非洲菫是很好的室內植物,光線明亮但非直接照射到陽光最佳,我們當初都種在窗邊;我看過人家種在樹下,也就是半日陰的環境,也種得很好(不過他們應該常常移來移去)。室內光線不足時,可以用日光燈補光。它們生長的溫度約15-25度,控制好非洲菫生長的環境,全年看起來都很翠綠。

澆水和施肥方面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其實很不講究,或者是因為不講究所以種得比別人「瘦」,我有同事把他們種得肥肥胖胖的。澆水方面,盆土乾了就澆吧,不要缺水太久,施肥方面長效肥應該不錯,水性的也可以,不知道要放多少,就少量多餐,慢慢的會累積一點經驗。

繁殖非洲菫的方法,最簡單的就是用葉插法。選取較健壯的葉片,將葉柄從植株基部切下,葉柄留長約2-4公分,斜插入介質中,然後保持介質濕潤,約1個月就會長出數棵小苗(一片葉子會長4-6棵不等),等小苗約長出4、5葉子時,就可分開種植。小型的培養可以直接將葉片斜放在水中,葉片可以部分浸水,有的書上說這樣植株會變弱,但我覺得效果還好,葉片斜插到水中,可以看到葉片開始發根、長小苗,也很有樂趣。

非洲菫的花期很長,開完花後休息2-3個月,又會再開,一年可開好幾次。如果,妳常常想要看到花色,就培植各種不同的品種,由於葉插就可以繁殖,看到朋友有種,要幾片葉子回家泡到水裡,不久,你也會有好多盆,非洲菫的葉柄還蠻脆的,不小心就會折斷,折斷了就拿來葉插,一片都不浪費(不夠強健的葉片還是建議丟掉吧。)。

G12 0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