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了一則新聞,我們花蓮縣要「獨力」蓋一座國際籍的觀光劇場,費用預估20億,一看就很欣喜,但仔細一想,問題多多,變成蚊子劇場的可能性非常大。以前,有一個機會去南部某些縣市參訪,聽到其中一位縣長簡報說要蓋機場(那時還沒有高速鐵路),就覺得有問題:市場在哪裡,還好,蓋機場要花錢很多錢,政府應該沒有支持,最後沒有蓋起來,不然,今天真不敢想像喔。對照劇場的新聞,同樣的問題又在我的腦海裡徘徊。

從需求面來看,觀光劇場的目的在那裡?這樣能提升花蓮人民的什麼東西?花蓮人到底要什麼?我覺得花蓮整個的工作環境不是很好,高科技的工產業不興盛,只能以旅遊和農業為主要發展方向,發展適合花蓮的新興產業到底有沒有機會;目前,我看到的現象是各種商家、大專院校經營困難,由劇場能帶動花蓮的觀光嗎?我倒希望縣長在這一部份能有作為,演唱會、戲劇、煙火不是不能辦,但辦多了就沒有意義。

再來看觀光,觀光的產業是要整體性的,整個國家要有整體的規劃,交通、住宿都要詳細的規劃好,不是先蓋好劇場再說,我看過很多花蓮的景點,都很淒涼。知卡宣森林公園,不錯的地方吧,設施不足、沒有維護,平常就是小貓兩三隻(我去當過幾次貓咪)。再舉一例,花蓮觀光漁港,也應該是很有特色的一個景點吧,我看那邊也蓋了一排的名產/餐飲店,但只有一家咖啡店開業!這些地方的開發和推廣不會花很多經費,為何不加把勁?(但願是我無知不懂)南北濱公園正在大規模的整修,我是期待啦,這兩個地方後續的發展,我有一點不太敢想像。

觀光劇場看名字就是要演戲囉,一年要演幾場,演給誰看?比照宜蘭的傳統藝術中心,這個中心的規劃我不知道,傳藝中心現在看起來還蠻成功的(我想的啦)。我是在想,目前宜蘭的旅遊環境和花蓮的旅遊環境實在差很多,花蓮有機會嗎?我看有點難。一個20億的劇場,一天要有多少人光顧,多少的預算(含收入和支出),都必須要有完整的規劃,我現在看到的只有大餅。

太魯閣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立霧溪口平常也很美(大多數的出海口都很美), 問題是這裡有沙塵暴,我是不知道頻率如何,但有一次帶朋友去那裡參觀,就剛好被我遇到,從我的照片檔案裡,我找到了下面的這一張照片。再者,從花蓮市區到這裡要半個小時的車程,這裡能吸引人嗎?

 HL 056.jpg

 思考了上面幾個問題,我覺得我變成烏鴉了,但願哪一天能夠扮演鳳凰才好。

(初稿完成於20110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