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快,一年了,這一年在部落格上寫了不少篇文章,整理了一些工作和研究的心得,也整理了好多的花花草草;一年了,總該談一點心得,和網友們分享當blogger的經驗。

五百篇文章應該不是一個小數目,是一張張照片和一些些文字所累積出來的結果,當初剛開始寫部落格時,也沒有想到要每天寫,只想把心裡要說的話寫出來,就教於大眾,寫呀寫的,興趣來了,過了約三個月左右吧,就想說要把它當作寫日記,每天要準時的交卷,這一年來,大部分都辦到了,有時半夜睡不好,想一些事情,也會爬起來整理一下思緒,能寫的寫一寫,後來腦筋要想的事情少了,反而能再補個好眠,這是沒有預計在內的好處。

這一些文章的累積,姑且不問質的部分(很努力想要寫得有價值一些,不浪費點閱人的時間),已經累積出一個數量來了;我的第一個感言,也是目前心裡的最大罣礙,我想要對我的學生說,尤其是博士班的學生們:研究的成果也是要一點一滴的累積,沒有捷徑,只有靠自己的付出才能有所成就;研究工作要仔細規劃,要一步步的去「執行」,只有在腦筋想,沒有把他們化為行動,永遠都只是一個想法(當然了,「想」,仔細的思考也很重要。)

對於教育工作,我其實也有很多的「感覺」,有的已經寫出來了,雖然篇數不是很多,還是請大家參考指教;教育,尤其是大學教育,有一些無力感,能力所及就盡量的去做,也就這樣了,寫在部落格裡的,應該也沒有多少效用。過去一年,我去了幾個學校演講,講的東西就是從部落格裡面整理出來的,如果有機會,我倒很想開開「大學之道」這樣的課程,不過,開這種課程應該比我自己的專業難多了(開個「當地植物賞析」之類的比較有趣)。

在部落格裡,還有一部份是對我現在生活的地方──花蓮的介紹,也許是我的議題不夠集中,這些文章其實看的人也沒有很多,應該也發揮不了什麼作用;對我自己來說,這幾篇文章可是我觀察這塊土地,感受這個地方的一些心裡話。在花蓮住久了,真的很愛這裡,但感覺上,不太能看到花蓮的進步(包括硬體的和軟體的進步),主事者觀念上沒有跟得上時代的潮流,看到的就是修修補補,這裡蓋一些建築,那裡修幾條路,沒有軟體建設,沒有管理概念,放在腦筋的也許就是如何拼選舉,美麗的未來只好繼續的等下去;再強調一下,我說的進步不等同於一堆沒有仔細規劃的建設,或許也不能叫建設,叫「工程」比較對。唉,再講下去又要難過了,還是想想花蓮的好山好水比較快樂,這裡我還有一些地方沒有紀錄到,暑假找個機會來去遊山玩水,看看能不能對花蓮有比較完整的介紹。

我部落格理大部分的文章都是關於花花草草,這一年來,這些真的是我的最愛,植物的成長可以帶來無限的喜悅。在部落格裡,我大部分在記錄植物的生長,這部分給自己看不錯,給眾多愛花愛樹人士看應該也有一點參考價值。由於拍了很多花花草草的照片,我對相機多懂了一點,也許哪天要來學學攝影,再把花草拍得更漂亮一些。另有一個感覺是自己和讀者的介面設計,有時候,要去找一點資料,發現一個資料夾裡面分成好多頁,找一點東西點了好多的網頁也找不到。如果,寫文章要讓別人閱讀參考,就要考慮對方的觀感,所以文章如何分類就很重要,尤其是文章多了以後,這一部份,我也會不時的加以檢討(哈,好像又講到一些技術問題,這也和我原來的所學有點關係)。

感言應該還有,但還有其他正事要辦,就先暫停一下,有空再回來寫。

 

(初稿完成於20110613的傍晚時刻,晚上2010修正了一些有關花蓮的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