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梅館記」清朝道光年間龔自珍先生的大作,收錄在「古今觀止」中。按照一些註疎說這是「以梅寓人」(請參見網頁http://mumu0822139.blog.hexun.com.tw/4719992_d.html),我正在「肖」盆景,怎麼看都覺得梅還是梅,而且還可以推到所有的盆景/盆栽,請大家先看他的原文:

江寧之龍幡,蘇州之鄧尉,杭州之西溪,皆產梅。或曰:「梅以曲為美,直則無姿;以欹為美,正則無景;梅以疏為美,密則無態。」固也。

此文人畫士,心知其意,未可明詔大號,以繩天下之梅也;又不可以使天下之民斫直、刪密、鋤正,以殀梅、病梅為業以求錢也。梅之欹、之疏、之曲,又非蠢蠢求錢之民,能以其智力為也。

有以文人畫士孤癖之癮,明告鬻梅者,析其正,養其旁條,刪其密,夭其稚枝,鋤其直,遏其生氣,以求重價,而江、浙之梅皆病。文人畫士之禍之烈至此哉!

予購三百盆,皆病者,無完者。既泣之三日,乃誓療之,縱之,順之。毀其盆,悉埋於地,解其棕縛,以五年為期,必復之全之。予本非文人畫士,甘受詬厲,辟病悔之館以貯之。嗚呼!安得使予多暇日,又多閒田,以廣貯江寧、杭州、蘇州之病梅,窮於生之光陰以療梅也哉?

現在網路上的資訊很多,梅樹之欹(傾斜之意也)、疎、曲,不就是玩盆栽素養中的基礎嗎?我功力還沒有很深,目前也只能照著一些前輩的路走一遍,但看看有些盆景的賣家實在對待某一些樹是有點過頭了(不才之見)。種盆景的都標榜把大自然的風景縮小化,把大樹變小,小樹也要塑造出大樹的格局!這些觀點我很認同,問題是看了一些作品,就是把樹木的根幹弄得扭曲異常,似乎越扭越顯得有功力,我是怎麼看也看不出美感!(也許是我天生就沒有美感,也許是我美感不足、功力不夠吧。)

「析其正,養其旁條,刪其密,夭其稚枝,鋤其直,遏其生氣」在病梅文中似乎是犯了大錯,我是覺得這也有點過火,所有的這些養樹手段如果能讓樹木長得更旺盛、更有生氣,有何不可?人類在成長的過程不也有很多行為跟這些動作類似嗎?每一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的路走(現在的名詞叫「生涯規劃」),盆栽一盆盆的養,我也常在想到底養這些東西要做什麼?我又做對、做錯了什麼?最少有一個很高尚的名詞可以套用一下:怡情養性。

最後我要說的是三百盆盆栽,這很貴耶,要找個地方種植不容易,要種好梅樹也不容易,對這種植物的生長習性要能掌握,要放生也要放對地方。

(初稿完成於0720清晨,現在是外出田園工作的時候了,晚上再來加一點料,並檢查有沒有錯字或文句不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