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很多盆景的網頁,也看了很多專家的作品,對盆景這種東西的看法就來了,畢竟嗎,人是有思想的動物,動動手後就會變成動動惱了。喜愛盆景的人看起來不少,但以總數來看,我看還不是很普遍,這就牽涉到一個問題,盆景是不是一個人人可以接受的東西?要怎樣去接受盆景才對呢?

0821 065.jpg

我想要將盆景的作法分成兩類:制式盆景和自然盆景,前者是我們去盆栽專賣店看到的產品,特色之一就是樹幹要有一定的粗度,然後號稱培植10年、20年、或更久,這種產品很多都是宣稱「山採」,對山採我一直有個想法,也不知道對不對,山採的東西一定不是自己的,山是大家的、國家的,反正不是自家的就是了,我們去山採不就取走了不是我們自己家的東西了嗎?山採是不是採久了東西就會變少呢?我看,這不值得推廣,要訓練盆景這麼「高尚」的嗜好,還是自己從小苗培植起或到園藝行買素材來自己慢慢培植才是正途吧。培植的過程其實也是一種樂趣,對植物的瞭解其實也是要經過這種過程才能學到吧。當然了,到盆栽專賣店買一兩株(不可能買太多,因為不便宜)回家欣賞,好好的欣賞這些植物的姿態也是很好的。

0821 044.jpg

上面這兩棵都是到園藝行買回來欣賞的盆景,長得還不錯,第一棵是紫薇,最近猛長,快要開花了,等他開滿了花再來發個文;第二棵是黃槿,也長得很好,我也沒有給他們很多是束縛,這我要把他們稱做自然盆景,枝條長太長了就來修一修,不太好看了,給它稍微轉一下方向,不要刻意的去改變他的造型,或太劇烈的扭曲。

0821 040.jpg

有些品種的枝條修下來了,可以扦插變成另外一棵小盆景,枝葉稍微整理一下,也很可愛,上面這一盆維持兩三年這種姿態應該沒有問題,它慢慢的幹會變粗壯一些,這應該很自然吧。

0821 033.jpg 

大棵福建茶下面自生的小苗,拔回來後稍微整理一下,也可以欣賞很久,這些小苗你不動它們,由於生長空間的限制,大概都不會長得很好,甚至會枯萎死亡。

0821 030.jpg 

目前正是粉紅撲花的花季,這棵是去年的扦插苗,簡單的枝條,一兩朵小花,我還蠻喜歡的。

制式盆景都說他們展示的盆景樹種了幾十年,我想人生沒有幾個十年,隨手將身邊的草花樹木修剪成自己可以欣賞的有何不可,以盆景比賽為目的的,可以去追求大家認同的制式美,以自我欣賞為目的的,自己高興就好,但我所謂的自我高興也不是隨便做做,我們也要到制式盆景中學習養植、修剪、整姿等技巧,然後將這一些技巧應用到自己的盆景中,慢慢的來提昇自己的美感,這樣自己的高興才會越來越高興,大家有了這些些概念,盆景就不是高不可及的東西,隨手都可以來盆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