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單幹的盆景中,文人樹是我很喜歡的一種型態,何謂文人樹(Literati)?我看到兩種稍有差異的講法:其一為文人喜歡的樹形,其二為像文人一般長點有點瘦高、弱不經風的樹形。不管哪一種說法,好像文人就是瘦高型的,這和現在常在圖畫中看的不符,文人一般來說也不會很胖,但好像扯遠了,回來看看文人樹的一些範例。

文人樹的主幹是直立中帶有小小的彎曲,這小小的彎曲可以是自然生成,也可以是人工造就,彎得美不美,就是每一個人的功力了。一般我們看到公開的盆景作品,都算是美的,自己要去搞一下,有時卻怎麼看,怎麼覺得不美,覺得有匠氣。

草木深花房的七里香.jpg  

本照片取自「草木深花房」,並獲得同意使用,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byage1992/article?mid=1453&prev=1706&next=1362&l=f&fid=5,本盆景兼具前文介紹的模樣樹樹形。

文人樹的枝幹和葉片通常長在主幹的上部,我想一個數字也許可以參考:樹高五分之四以上,太低就出枝顯現不出飄逸的型態;這單然也可以有變化,要看樹材和自己的創造概念來決定,上面取自草木深花房的七里香,有枝幹和葉片的部分大概就佔了三分之一。

最常看到的文人樹樹種應該是松樹,這和松樹的樹性有關,其他的樹種包括七里香,也許每一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試看看,沒有試過就像寫程式,怎會清楚盆景要怎麼弄呢?這是我對盆景的態度。

(再補一張具文人樹型態的松樹盆栽)

1029 027.jpg 

我用七里香試作的文人型盆景,培育中。

(初稿完成於20111103,感謝「草木深花房」同意對其照片的使用,有些裡面介紹的盆景我還蠻喜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