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談過幾次中國盆景的一大流派:嶺南盆景,也多次提了他的一些概念,我想目前台灣的盆景應該也吸收了不少嶺南盆景的作法,「截幹蓄枝」是裡面顯而易見的一個技術,由於近日也看了不少的盆景資料,想說對中國盆景的其他流派作法作一點整理和說明。

揚州是中國的歷史古都,已有2400的歷史文化,又由於其具有相當不錯的天然環境,自然形成了自己的盆景風格。中國的盆景又可以分類為樹木(樹樁)盆景、山水盆景和水旱盆景,楊州在這三類中都有不錯的表現,又由於其盆景的發展已經過依段很長的時間,在和天時、地利結合之後,自然有他們的獨特風格。

楊州樹木盆景的樹種以松、柏、榆、楊為主力,最具有代表性的作法是雲片,這雲片是又平整又薄的枝葉,不是我們常看到饅頭狀的那一類型,這些雲片都平行地面,上下不能完全重疊,所以每一片都可以得到適當的光照;但從盆景美的要素來看,這樣的製作程序失去的自然,人工做作的成分很重,楊州盆景已跳脫了這種作法,是不是這樣,我沒有實地去觀察,就不很明確了。

0101 004.jpg

本圖翻印自藝術圖書公司出版,林偉新著「盆景之美」。

一些盆景的樹材都希望樹老,我倒覺得不一定要這樣,此為後話,楊州盆景也是要求:「樁必古老,以久為貴;片必平整,以功為貴」,這一句話講的是對雲片的要求。所以他們都會將樹枝紮成彎曲狀,「一寸三彎」是他們的要求,我看台灣的盆景亦是如此,但個人覺得美最重要了,按照樹型、樹種來處理比較重要。

0101 002.jpg

本圖翻印自藝術圖書公司出版,林偉新著「盆景之美」。

在主幹的處理上,楊州盆景將主幹紮成螺旋彎曲狀,但不是像彈簧樣的死板,必須有一些變化,他們又有兩套作法,一套稱為「游龍彎」,取其彎曲變化多端如遊龍,表達出蒼古的曲線美,。另一套稱為「兩彎半」,將主幹從基部開始紮成兩個彎,成S形,再轉半個彎做頂。主幹的彎曲按照公式來處理容易變成制式化,我看到一些市場貨,把盆景都做成同一樣式,真的是看不出有什麼藝術成分。

另外楊州盆景也講究提根,即將樹木的根部逐年向上提,使其懸根露爪,這和露根型態的盆景作法有些差異。

由於交通的便利,人們的交流頻繁,盆景的作法也在互相學習,楊州盆景也改變很多,順乎自然,根據樹型來創作的盆景也是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