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請學生吃晚餐,聊起了年少舊事,回家後很努力的搜尋腦中的記憶,想起了40-50多年前的一些往事,就記憶所及與大家分享。

小學之前的家中經濟狀況並不好,那時的鄉下普遍的貧窮,活在現今的大家也許沒有辦法想像,我念小學的時候是打赤腳的,赤腳走在石頭路上、田埂路上,習慣了,好像也不覺得怎麼樣,長大上了中學,買了不怎麼合穿的皮鞋,那時,沒有阿瘦,也沒有拉妞,為了「好看」,皮鞋還選擇那前面比較尖瘦的,雖然腳板比較寬大,最後,還是會把那雙皮鞋穿到爛掉為止。以前走過的那條田埂路,幾年前去參加一個高中同學的喪禮時,特別去看了一下,已經找不到了。

我出生在太平山上,念小學時才搬到宜蘭冬山,記得那時是剛要上小學前,山上的孩子不知道水性,一個七歲的小孩,穿著木屐在岸邊洗腳,不小心木屐被溪水沖走了,小孩就下水去追這木屐,結果這小孩被溪水沖走了,剛好不遠處,有個在溪邊洗衣服的婦人,看到了飄來的木屐,又看到飄來的小孩,就把這小孩給撈了起來,原來我有一段這桃太郎的翻版故事。現在回想起這一段,也覺得真有意思,更怪的是我常覺得,我為什麼會記得這一件事情。

小時候,這條溪很清澈(我家門前有小河),還記得曾跟隔壁的大哥哥沿著溪邊釣螃蟹(這個大哥哥後來沒有學好),這個經驗現代人應該沒有幾個人體驗過,螃蟹通常會躲在岸邊的水中洞穴,仔細看就可以看出來,將細細的竹子穿過蚯蚓的身體,就是很好的誘餌,螃蟹聞到蚯蚓的味道就會橫橫的爬出來,你另一隻手就可以快速的抓到這螃蟹,運氣好的話可以抓上好多隻,所以我們以前吃的螃蟹都是野生的,現代人吃的螃蟹都是養的。

上中學時,家裡狀況有好一些,但還是沒有很好,我記得我帶的便當裡面的菜大多是鹹魚和菜脯蛋,也許是營養不良吧,長不高。初中時,坐在我隔壁一個姓夢的同學(忘了他名字),他的便當大多是一大片紅色的肉乾,看了好是羨慕,這樣也過了兩三年,到了高中時代,那時的農村經濟狀況好像都變得比較好了,補習就變成了我們最主要的功課,那時也只知道要好好讀書,以後才會有出習,也不知道什麼是興趣,反正好好讀書就對了。

 

(初稿完成於20120821的清晨,半夜睡不太著,想著往事,記錄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