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jpg

在網路上常常看到一些朋友在談多肉植物的介質問題,我想以我自己的經驗談談我的「配方」,先講特色好了,我的特色如上圖:五顏六色,因為我混了不少種培養土在裡面。每個在網路上發表的介質調配方式都不太一樣,其實調配介質最重要的就是要疏水,個人認為如果你調配的介質,能讓肉肉門長得很好,就對了一大半,我大部分使用顆粒土,種到目前的經驗是植物都生長得還不錯。一般市場上買來很便宜的肉肉,為了要降低成本,生產的廠商大多會使用價格相對低廉的培養土,這種培養土澆了水後會變得很濕,對植物不好,我會建議大家買了這樣的肉肉回家要換盆換土,這還有另外一個目的,順便檢查一下根部是否有介殼蟲,有的話,還要順便修根洗根。

002.jpg

除了疏水外還要能保水,這個功能看起來有點矛盾,但事實上植物的生長就是要有水分,保水的來源有二,一是介質的間繫裡面可以保水,二是介質本身也可以保水,上圖中的介質裡面有赤玉土,他就是又疏水,本身又能保水的介質,種植物的很好選擇,但如果全部用赤玉土,價格高了一些,可以混一些砂石,通常我在盆器下方會用二分石,上層的部分使用一分石和七哩石。這一些介質本身沒有營養成分,我會在下層混一點有機肥。

005.jpg

土中比較白的部分是鹿沼土,他的功能和赤玉土差不多,有人喜歡他澆了水後會變黃,乾了會變白的特性,用來觀察是不是該澆水了。赤玉土和鹿沼土使用久了都會崩榻成比較小的顆粒,在運送或攪拌使用的過程也會產生很多小顆粒,剛好填補顆粒的部分空間,有利細根的發展。

015.jpg

這是我地植的區域用土,會了怕地面積水,我就只用二分石堆高,裡面攪了一些有機肥,從養殖的經驗來看,肉肉們還是長得很好(當初的有機肥下得有點太多,在下雨之後,植物吸收得太快,肉肉長得有些太肥了。)其實,很多原生的多肉植物是長在岩石的縫隙間,或是很陡的山壁上,那裡的泥土很少,一般的植物沒辦法生長,但肉肉們靠著他們的肉多(肉厚)生存下來了,可見大自然的環境中,多肉可以適應不良的生長環境;參考這個原則,我們在調配介質的時候,就可以依自己的習慣,自己的要求,自己的經驗去做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