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買農地開始就想說要有一座水池,種一點水生植物,養一些觀賞魚。屋子蓋好後就請人挖了一個池,更正確的說是用水管和水道相連的大水兩座池。下圖是剛挖好的大池,池底是綁鋼絲網的水泥,立面成V字形。
水池1.jpg


水池到底用水泥或自然工法建造是當初的第一個問題,由於離住屋近,我不喜歡黏黏髒髒的樣子,也去參觀了一些別人家的水池,就選擇了水泥打造!會用V字形的池底是包商的想法,後來跟友人討論的結果是這樣好施工;但我非常不推薦這種作法。立面要垂直,要有階梯;現在這樣做,人要是掉下去很難爬起來(我同事潘老師的小孩就掉下去過,他很厲害,自己爬上岸)。水池底面階梯狀是要有不同高度,不同的水生植物會有不同的生長習性。
水池4.jpg


水池的目的不外養魚和種植水生植物,我忘了當初的選擇,應該都有吧。由於要種一些水生植物,池底弄好後要加入泥土,不喜歡的問題出現了,水池的水由於不是自然動態的在流,水池的水難得看到幾次是清澈的。加放了一次土,包商(和當初造水池不同人)說一個星期後就會清澈,也是沒有達成;現在都還在想辦法喔。
水池3.jpg


水池的水面面積還不小,我在上面丟了一些浮水性植物(水芙蓉和布袋蓮等),這些植物大多很會長,隔一陣子就要清一次。布袋蓮魚兒倒是蠻喜歡吃,吃的時候因為布袋蓮有氣室還會發出聲音來,蠻可愛的。這種浮水性植物不能沒有,沒有的話碰到晴天綠藻長得很快,整個水面一下子會長滿;也不能讓它們長滿水面,下面的漁會欠缺氧氣。所以我都留下一半的水面沒有水生植物,兩三年下來看來還蠻成功的。
水池2.jpg


水池的維護其實算是簡單的,帶來的快樂和喜悅還不少,有農舍的人建議打造一座試試喔。水池邊和水池內的植栽和周邊庭園設計有空再來寫一點我的看法和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