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學開始(現在的小孩更早),我們就被要求學另一種外文,到高中畢業六年下來,有人學得很棒,有人連基本國一程度都不到,(所有的科目應該都有此現象)。在大學的評鑑裡,各大學都被要求要看學生通過各級全民英檢的通過率,大部分的學校無不賣力的提供各種課程、提出各種獎勵措施讓同學能在大學幾年內通過英檢,(最好在大一就能通過中級或中高級的複試)。問題是,對英文有障礙的人也已經學了六年的國高中英文,它們來到了大學就能脫胎換骨嗎?我是樂天派的認為「有機會」,但要改變,學生要改變學習的方式,學校也要針對學生的問題改變教學方法。

回到我的主題,英文重要嗎?我曾經和我一個同事辯論過這個問題,我是認為重要的,他則不認為那麼重要,他認為專業也很重要,有了專業就不會餓死,他的論點也多少反映了現在大專教育的現況,也多少可以接受一些。但從一個國家的整體競爭力來看,全民的英文能力應該是一個重要的發展指標,不知有沒有人反對我這種講法。不講整體,講個人;在台灣,很多人英文不好也過得很快樂,生活得很好,這是我同事的主要觀點,所以他認為不是那麼重要。我倒認為這和個人的生涯規劃有關,你的人生目標如果不高,能夠養家活口,維持一個基本的生活水準就好,那英文不好也許還可以過得去,但我認為它會構成一個人升遷的障礙!尤其是在研究、在工作上,你假如要說不要升遷,不要名利(這兩個名詞也許有點勢利),那好吧,英文應該可以說不太重要。

台灣是沒有學習好英文的環境,只好找機會自己去練習,我的英文也沒有很好,最少沒有我家兩個小朋友好,我的想法是要把握機會,多看多聽多學,終會有進步,拒絕學習,就是拒絕進步,活到老,學到老,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就能夠多帶給我們一份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