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一個以前的學生在MSN上留言:「不要看不起人」,心中多少有些感想,當時很想找這個學生聊一下,不過後來還是沒有付諸行動(常常這樣啦)。這則留言和這篇文章的標題本質上有些相同,外顯的現象則不一。

先說「我才」的才吧,這個才的變化很大,可以是蠢才(不好意思用了這個字眼)也可以是天才,我們就講位在中間的通才或人才吧,把自己定位在哪一個層次很重要,不要看輕自己,但也不能好高鶩遠,剛看了一篇天下雜誌的報導「大學文憑泡沫化」,如果你不是上面列名學校的畢業生,你會洩氣嗎?不用。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有才,腦袋空空很容易被看破手腳,武裝自己最重要,「才」應該是一個一個慢慢修來的,磨練出來的。我不太相信「懷才未遇」這種事情,未遇必有其原因,有才也許一開始會碰到一點挫折,但終究人家會看出來,看出來你是什麼才。很多學生真的是對增長自己的才不是很用心喔。

「有用」也是一個問題,你要用到那裡去?自己的性向在那裡,這不是很單純的問題,現在人說選大學、選科系要選擇有興趣的,我就不完全認同,你怎麼知道你的興趣在那裡?有些興趣可以培養,音樂家、畫家不是天生的,也大部分是訓練出來的;有些興趣可以當作副業,讓你的人生快樂,滿足人類基本的溫飽還是很重要(也許,我有一點現實吧;有一個同事說,我太理性不夠感性。)所以適當的衡量自己的才有多重,要用到那裡去,值得深思。

最後在來說說「看不起人」,這牽涉到人的修為,人家對我們這樣,我們要想一下是不是自己的才不足(可以先生一下氣啦,是人的話生氣很正常。)然後,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自己不要看不起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