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要放暑假了,代表一個學年度又要過去了,算算搬來花蓮已是第九個年頭。那年,我休假,本想到西安(以前的長安)看看古都的文物,一個很有因緣的機會來到了花蓮,沒想到一個典禮兩天,我就從此留下來了,在這邊買了地,蓋了個農舍,當起快樂的園丁。這輩子我只待過三個地方:宜蘭(出生地)、新竹和花蓮。一呆都是蠻久的時間,對這三個地方也就特別有感情,現在落腳(或許會是終老)在花蓮,就來談談花蓮吧。

花蓮是一個想要好好「生活」的一個好選擇,(但工作還是很忙,有時會感覺到很煩躁。)生活的步調比新竹慢很多,現在有時還要回新竹開會,一到新竹就會覺得來了一股壓力。生活上的選擇是沒有新竹多,但我想該有的也都有了,人生簡單就是美,不是嗎?

花蓮的天然環境是一流的,在高山(中央山脈)和大海(太平洋)之間的狹長土地,大自然孕育出很多天然的美景,你走一趟九號或十一號公路,覺得似乎不錯的地方就下來探訪一下,會發現很多的驚奇。但,我也已經很久沒有好好再走一趟了!這個暑假應該好好來規劃一下,然後寫一序列的花蓮遊記。

花蓮天然環境不錯,但也有美中不足之處,住這麼久了,沒有感覺到花蓮的建設和發展,我所謂的建設不是一定要去建高樓大廈,而是有目標、有計畫的規劃花蓮的整體發展。也許,花蓮人在這裡住久了,會認為現在這樣很好,但我就是喜歡比較。花蓮既然環境美,就應該規劃出有地方特色的建設,但除了爭取高速公路和幾場大型的演唱會外,我實在不太能感覺出花蓮有什麼建設,有空大家到台北、台中或新竹去,發一點心思,你可以感覺到「改變」。花蓮要發展,對市區、道路交通、建築、藝文活動等都要有安排,當然了,市場機制很重要,要觀光沒有客人,要開店沒有客人,當地人沒有工作沒有錢,這些門檻條件沒有滿足要談品質也很難,怎麼辦?現在網路上流行「虛擬**」,那天我也來弄個「虛擬縣長」當當好了。

自然的、人為的東西,有變有不變,要變就是要更好,一個人的能力有限,總希望這有限的能力能發揮一點點效用吧了。寫了不少字了,用一句老話當作此文的結尾吧: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