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結束了,也算好了學生的成績,心裡不是要放暑假了的喜悅,而是一些些的難過,全班當了一半以上!

前不久聽了一句人家轉述的話,「學生學不好,都是老師的錯。」當掉這麼多人就是我沒有好好教喔,好像也不是,我自認為教學很投入,很認真。教學方法不好?也許吧!但我已經把我學到的教學方法都用上了,還是不行。是我的目標太高,也是有可能,以後如果再教這一門課(我其實真的不想教了),把範圍再縮小,比較艱難的部分再去除一些,不要講定義、定理,不要搞理論證明,學生會代公式就好了,這樣也許學生就會及格了;這是我能做的,不然還能做什麼?

但學生不來上課怎麼辦?學生遲到、不專心,你又能怎樣?一次考試考不好,就完成失去信心,鼓勵了老半天,好像也沒有收到效果;放棄的人連你在講什麼都沒有在聽,期末倒是有人寫郵件來要成績(換了一個學校的首次),理由是要被1/2,我能接受嗎?想來想去,學生可憐,家長無奈,老師更是痛苦。

我前面幾篇文章在提出問題後都會建議一些方法,但對於本分這件事情這件事,我「無步」了。

(後註:我的名稱「快樂的園丁」也許要修正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