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心臟在人體上哪一個部位重要?給你這個問題的時候,有些人也許會說是大腦?有些人也許會說心臟?當你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假設真的在我劃定的範圍裡思考,那你就被侷限住了。以人體的器官而言,每一個部位都有它的功能,缺一不可!它們都很重要,你身體的皮膚和骨骼不重要嗎?當你的皮膚出了問題,骨骼出了問題,不是會要了你的命,就是會讓你很不舒服、很不方便,還要去考慮哪一個重要嗎?人體各部位的功能是多元的。

有人說品德比專業重要,有了專業,沒有品德,這個人做出來的行為也許會危害社會,不如沒有專業的;你要當醫生,如果沒有專業,有品德,怎麼當?這些認為某一方面比較重要的思維都是從單一個方向去著手。品德和專業誰重要的問題跟我上面的問題有異曲同工之處(或許你會找出不一樣的地方),我認為都很重要,也就是說做人的要求在很多方面上是多元的,品德和專業是立身處事的基本要求,不能偏廢。

我們再來看學校的教育,專業訓練重要或團隊合作精神的養成比較重要,根據我前面兩段的說明,大家一定會猜得出來我要講什麼,兩個都很重要,這是當然了。學校除了專業能力的培養外,還有很多要訓練學生的事項,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的精神亦在其中。從我的觀察,有點悲哀的,很多人專業的養成不足,團隊合作的精神也欠缺,怎麼辦?雖然我有點悲觀,但以「樹人」的職責來看,該盡的責任還是要盡,該說的話還是要說,該做的事是還是要做。

人生就是要不斷的自我學習,提昇自己,做一個自己想做的自己。學習的目標應該是多元的,這個多元可能是二、三或四元,自己要有個目標,不能太複雜,但也絕對不是單純到一元,只有一個器官構不成身體,只能拿去做器官捐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