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電視就是一堆的談話性節目,東也不對,西也不對;翻開報紙也是一堆的評論,社論不夠,還有讀者投書;不同的媒體,觀點倒是差很大,有真正的答案嗎?這年頭,大家都變成批評家了,我有時看新聞的時候,還會想,嗯,這些新聞5*台的專家大概要講些什麼了,猜了幾次,猜中的比例還蠻高的。後來,覺得他們那一些評論家也太厲害了,什麼都有一番大道理,我卻還是一個我,生活還是要過,工作還是要做,評論聽多了,只是增加心煩,從此也就此省了很多看電視時間,拿來寫部落格了。

關心周遭的事務是很自然的,問題是我們總要有一個看法,什麼東西是對?什麼東西是錯?如果沒有對錯可以分的話,什麼是我們應該走的路,事後來檢討一些東西,當然很容易看出原來合理的路要怎麼走,但如果有一個問題擺在你面前,你有辦法做出正確的決定嗎?事後的檢討不是清算,是要從過去的所為去學習,要累積經驗,累積以後做出正確判斷的能力。這就是我今天想要討論的主題了,要怎樣培養思辨分析的能力?很根本的第一步,要充實自己的智慧。時間拉回一些,人家問你要不要蓋核能電廠?要不要蓋蘇花高速公路?要不要節能減碳?我們要怎樣去看這些問題,不懂,那就看看別人的想法,找一些資料來看,當然,大家不一定都要對每一個議題都有興趣,你有興趣的問題,或是跟你相關的問題,你就要去追求答案。但很重要的是,資訊進來了後要加以判斷,盡信書不如無書,不要被人家抓著鼻子走。

當你針對時事議題做分析時,第一步你要找到一些資料來參考,現在網路上面的資訊很多,打幾個關鍵字(keyword),就可以找到很多的資料,資料收集到了,下一步的分析,這就需要訓練了,我教機率學當然也就要跟大家推薦這門功課。有人跟我說某某星座的人會比較聰明,事業比較成功,然後會跟我舉一兩個例子,(如果你覺得這個例子舉的不好,請見諒,因為我不相信星座。)我會問幾個問題,第一,比較聰明如何量出來的?事業比較成功怎樣定義?第二,有跟其他星座的人做比較嗎?第三,一兩個例子足夠嗎?有修過機率統計的人大概知道我在講什麼。我看過美國一所名校的通識課程裡就有:數學推理(mathematical reasoning),這也就是機率學,可見這門學問是很基本的要求。

如果我們沒有機會學機率,我覺得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建立一種看事情的態度,一件事情有它的多面性,從不同的觀點去解釋,會得到不同的答案,我們可以訓練自己從兩個絕然不同的角色來分析問題。假設今天你是藍的(用我們的政治色彩分類法),你去看綠的電台,然後,你去聽看一些評論,你也許可以訓練自己找到名嘴立論的缺陷;綠的看藍的也是這樣(不要跟我一樣不看新聞評論了就好,這是訓練。)再來還要訓練一下自己,假如你是站在被批評的那種顏色族群裡,你能不能找出自己所屬顏色族群的政治人物真正有問題的地方,他是真正錯了?還是宣傳沒有做好?還是其他原因呢?利用這些平時發生的事件可以訓練我們自己思辨分析的能力。

不要「我執」太深,「法」是隨時隨地存在的,讓自己的「智慧」不段的增長,我們就會具備思辦分析的能力,也就比較容易瞭解問題的真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