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上的樹木,如能獨立存活下來,很多都是千百年的老樹,看他們與大自然奮鬥的結果,主幹蒼老壯碩,節彎枝曲,自有一股王者的風範,也常成為注目的焦點。還有一些懸崖上的樹木,遭受強風吹襲,岩石壓頂,枝折幹斷,生命力的強大促使萌發新芽,長出新枝,這些枝條也許就扭曲變形,有些被下壓的枝幹又往上生長,爭取陽光日照,也因此照就了懸崖型的樹形,在盆景的應用上,盆景藝人就根據這個大自然的樹形去創作。

在我手邊的照片庫中,這種盆景不多,最後還是找到了「嶺南盆景」,選用了下面五張照片,請大家欣賞,要知道嶺南盆景的製作詳細方法,還是建議大家去購置一本原著,這也是對原作者的一個尊重。

1029 011.jpg 

懸崖型的七里香盆景,七里香是嶺南盆景的第一紅牌,目前也是我的最愛,這種樹材在台灣很容易可以買到,有興趣的人可以買回家練習,不過,能買到的樹材都還很年輕,修剪完後,好好觀賞它們的成長也是不錯。

1108 002.jpg

福建茶1,廣東劉仲明先生作品。

1108 007.jpg

福建茶2,這兩盆盆景和我們平常看到的庭園式種植有天壤之別,也很容易買到苗木來培植。

1108 011.jpg 

九重葛盆景,沒有講看不出來吧。這個暑假我扦插了不少樹幹還蠻粗壯的枝條,都存活下來了,可以拿來練習不同盆景型態的創作。

以上這七里香、福建茶、和九重葛的生長都相當的快速,要來培植盆景應該不會耗費很多的時間,大家一起來玩玩吧,我練習的過程會po上來和大家交流一下囉。

1108 009.jpg

這是羅漢松盆景,看起來就很有飄逸的感覺,這種樹木的成長比較慢,可能命要過長才能看到結果,要創作這種盆景,我的建議是去買一些素材或半成品回來加工,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也可以促進經濟交流。 

看了上面這一些嶺南盆景的範例,相信這五盆懸崖型盆景在型態上會給大家不錯的靈感。 

1106 147.jpg 

這是一株未加工的海埔姜素材,海埔姜本是藤蔓植物,懸崖型應該是不錯的選擇,我也有不少的素材,明年適當的季節再來改造。

1106 054.jpg  

一棵小小黑松的素材,有機會塑造成懸崖型,但還需要時間,會放這一張照片,是在網路上看過松柏類植物創作成懸崖型,有不錯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