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又創出一個資料夾「盆景與盆栽」,在這一個資料夾中,我也新建了一個「盆景筆記」的分類,所謂筆記,就是我看東西的重點,再加上個人的淺見,因為不是專家,所以,我的看法只能當作「筆記」,一個學生上課唸書,要把重點記錄下來,不就叫做筆記嗎,我之前曾建了一個「生物學筆記」,也是這個道理!

盆景與盆栽兩個字有差嗎?有的人把它們混著用,有的人把它們分開,端看應用的場合,也許也不是很嚴重的問題;有的人,喜歡「望詞生意」,就會斤斤計較這中間的差別,我想既然是兩個詞,就來給他們區分一下比較好。根據個人的看法,我想可以這樣說:。

盆栽是將植物栽培在盆裡裡;盆景則進一步由盆栽之物產生會令人心動的「景」,這個景的創造含有人工的雕琢,它是一種藝術創作的表現。

0801 064.jpg  

圖1. 這是盆栽:栽在盆子中的植物,我買回來後拍的檔案照片,對這樣的植物,我們欣賞的重點是他的串串果實;盆景的要求比這多的多。

0821 068.jpg  

圖2. 盆景的素材,這是長得還不錯、種在盆子中的紫薇,這樣的植栽還是欠栽培。

從這個定義來看,盆景一詞是比較有深層意義的;當然了,一般的花草樹木盆栽,要養得好也要悉心的加以照顧,不過,栽之人不會對栽之物做太多的改變,頂多是葉子黃了修掉,盆土用太久了就換個土、施個肥,植栽長太高了修矮一些。在盆景創造(盆栽比較少用這個詞),則對樹木的修剪要有章法,換土很講究,還要會修根。 唯不管盆栽或盆景,都要如同照顧寵物一樣照顧好。

盆景是將植物本來的自然美,使用培養者的智慧和技術,縮小在盆裡培養,並將它不雅觀,不自然的地方消除或減少。還要增加它本來的好處,創造出更美好的自然美態。進一步能夠使人聯想到它自生地的景色,這就是盆景。 沒有施技調理的黑松,雖然盆養五年,還是看不出古氣或雅趣,這尚屬於「盆栽」。而分叢移植盆養只有三個月了石菖,卻能表現出野趣風雅,使人一見既能聯想到郊外的自然景色,感覺安閒靜寂,所以夠資格說它是盆景。 」(轉引用自網頁http://tw.myblog.yahoo.com/chenmingta2005/article?mid=13601

盆景範例  

圖3. 盆景範例,本照片取自「台灣盆栽世界」,網址http://www.bonsai-net.com/uProfession/100/Creation/feyygbgfArrayy_100_XL.jpg

盆景源自於中國大陸,然後傳到日本,由日本再傳到歐美等世界各地,日本人的專門用語是「盆栽」(Bonsai),這個英文字變成了世界共同的用詞,台灣盆景受到日本的影響很大,因此「盆栽」這個用詞在專業中也就被普遍的使用;相對的,「盆景」(Penjin)這個詞在中國大陸普遍的應用,或許是基於民族的自信心,大陸人大多使用盆景這個詞。(講起盆景和盆栽的區別,也有點文化區隔的問題存在了。)(本段於20111031加入)

在寶島台灣,也許大家不太注意這種差別,反正「差不多」嘛!「台灣盆栽世界」用的是盆栽之名;很多盆景的專門賣場也常用「**盆栽」為店名,也許他們改個名會比較正確一點。

爾後將整理幾篇「筆記」來介紹各種盆景派別的特色,台灣的盆景特色也正在整理中,可惜還沒有找到足夠多的資料來說明日本盆栽的特色,自己整理嘛?好像功力還不太夠,爾後這些筆記如有錯誤或不當之處,敬請大家指正。

(V1.1版,20111019加入三張照片,圖3使用了網路上的照片,在註明出處後,還會不會侵權,我要再研究/請教別人。

V2.0版,20111031加入日本和大陸對這兩個字的應用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