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有研究所學生要畢業,學生要忙著寫畢業論文,老師要忙著批閱;論文中摘要的撰寫很重要,也是很多人頭痛的部分,因為短短一兩頁的東西,代表研究者一兩年或多年的成果,我通常要求這部分要改過很多遍。下面就以我知道的一點東西給我學生或有需要的人士當參考。

摘要在一篇論文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研究論文中很重要(當然在研究計畫書中也很重要),常看到的毛病是摘要中只寫出動機,接著說他要提出一個方法來解決,然後就什麼也沒有了。論文摘要寫作的一個基本原則是要具有「自身完整性」(self-complete),沒有注意到這個原則的,他這一篇論文失敗了一半,很多人(我相信大部分人)找參考論文一定是先看摘要再看內文,將心比心,摘要不寫好,人家怎麼知道你這篇論文要幹嗎?有些生醫領域的期刊,為了避免作者疏忽,把要寫的成分都標示出來,理工科的期刊就比較少這樣處理,平常的報告、碩博士論文不可能這樣處理,所以,大家還是要知道摘要要寫些什麼。

一篇論文摘要的主要成分應該包括下列五大成分(有不同認知者歡迎提出討論):

  1. 背景(background)或動機(motivation)
  2. 目標(purpose)─具體說出你提出方法的目的
  3. 方法(method)─這在理工科以提出方法為主角的論文中尤其重要。一篇論文的精華在此,我看過有些論文只用一兩句話就要交待過去,這種現象在會議論文很多,在研究計畫書中也是常見。
  4. 結果(Results)─在生醫論文以實驗分析為主的論文,這部分的討論應該很重要。
  5. 結論(Conclusion)。

有些期刊會有自己的規定,大家就去看那些規定,不夠具體的話,就找幾篇論文出來分析(沒有固定要投稿的期刊就找比較被認同的期刊喔),和指導教授或共同作者一起討論也是重要的一環。最後,當然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囉,就是要「有料」啦。

(後註:本想要幫這篇文章加一些實例,後來發現太長了,乾脆獨立成另外一篇,那是五篇期刊論文的摘要寫作分析,請點閱http://hjlee0301.pixnet.net/blog/post/18279692,99年10月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