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這兩段文章引用自中國廣播公司的報導,有些觀點我同意,有些論述則還有一些「高空」的感覺,這也許是因為對談吧,用字遣詞、思維邏輯感覺上還有必要再加以延伸一些:

「嚴長壽認為,觀光是和世界做朋友最好的工具,台灣有其他地方沒有的特色,不是風景或美食,而是生活的美感,他不認為要一直從經濟的成就看台灣的未來。嚴長壽這些年花了很多時間在花東,他認為陸客來台觀光,基本上還是走馬看花,但若是到花東來,絕對會有不一樣的經驗...,花東可以說是我們僅存的一塊淨土了......

嚴長壽感謝政府相關單位開始注意到花東的觀光資源,他認為台灣最真實的就是人的友善,市井小民對自己的地方有信心,他就是觀光大使,只要珍惜所有,過自在的生活,社會就能和諧,...」

「觀光是和世界做朋友最好的工具,台灣有其他地方沒有的特色」,這兩句話我同意,但要如何找出特色就不是一言兩語的事情。「不是風景或美食,而是生活的美感」這就值得大家來討論了,一個問題有很多面向,有的面向是基本門檻,不能只從一個角度看問題的。從發展觀光的角度來看,風景、美食、生活、美感,(我把後面這一項拆開來)這四項東西都很重要。風景是花蓮具有的獨特條件,一個地方要能吸引人,可以從自然景觀著手,也可以從文化建設著手,(一個粗淺的比喻就是美國的西部和東部具有得不同觀光型態),要成為頂尖的觀光區域,兩者必須兼顧。花蓮自然景觀有了,建設要配合,交通、旅館(提供美食)、休閒措施、文化建設、周遭環境和建築等都要有整體的規劃和美化,要發展觀光我們還少了一些觀念和實質作為。

生活是一種基本門檻,花蓮人有的是友善,但經濟條件不是很好,很多店家平日顧客缺缺,收入不足,要提供一流的服務,要改善其提供服務的硬體有些困難。經濟應該是一個大圈圈,裡面有很多的因子互相影響,以目前的狀況來看,中央政府要提供經費、規劃等諸多協助,這樣才能創造正向的循環。

花蓮的觀光是不是走馬看花,我看基本上也是,來花蓮觀光的人在花蓮平均住幾天?有一次,我帶以前的老同事到石梯坪,一車車的觀光客來了,尿尿、休息、喝個茶水飲料,海邊道路走一圈,走了。這算觀光?造成這種現象當然有一些因素要考慮,我可以想到的是我們的旅行團安排行程要改變,大家也要建立個概念,旅遊不是要趕很多地方。其次,除了這些景點外,花蓮到底還提供了多少觀光客可以去的地方?我們有沒有辦法讓來花蓮觀光的人士一待「三天三夜」,這就要考慮了,要發展觀光不能只是點的發展,要線的發展、面的發展,從硬體到軟體,從具體到感覺。

花蓮人對自己有信心,但也希望台北的主政者多投以關注的眼睛。簡單的生活便是美,要變成觀光大使,過自在的生活,要能「生活」的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