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月底,薪水也進帳了,想起前幾天有人PO了一篇有關一個月領薪水的比喻,也是蠻有趣又無奈的。薪水入袋,很多人也許還是會抱怨,萬物皆漲漲漲,只有薪水多年沒有漲。(不過說真的,我已經很滿足了。)

我的工作從公家單位換成私人單位,薪水只有差一天,一個在月初一,一個在月底,久了只差這一天也沒有什麼差,不過概念上卻差很大,這月初和月底不是差一天,是差三十天;我覺得差更大的是支薪的概念,假設我是老闆,你這個月在我這裡工作,月底算個薪水給你,很合理呀;公家薪水領在月初的概念則不知道是什麼?也許是這個月的薪水我先給你,請你要好好的提供服務吧。(不知道,亂猜的。)

社會的變遷很大,以前的人,養兒防老,養一兩個不保險,最好多養幾個,反正生下來以後好像也只差一副碗筷,現在檢討起來好像也很對;現代人不行了,小朋友從懷孕開始就要是胎教,小學要上才藝班,國高中要補習,大學又是貴得不得了;好,不生了,養養寵物比較簡單,養寵物有時也麻煩,弄一些填充玩具抱一抱更單純。又扯遠了,我還是要討論薪水,先說說上班族吧,一個人上班不管何時支薪,好像都不太夠,那就兩夫婦一起上班吧,生活還可以過得去,生兩個小孩也不是問題,以後老了呢?不錯,現在的社會福利政策作的還好,有養老年金!

最近觀察了很多在地的工人(有的還很年輕),靠勞力工作的人,他們一般都一個月支薪兩次(很好嗎?每次支的薪好像不太多耶),老闆不要倒閉能按時領到薪水的算是不錯了;我很困擾的是他們年紀大了,體力不行了,沒有工作了,怎麼辦?一個月三千元的老人年金能過活嗎?以現在的社會來看,我前面提過,大部分還有家庭,有小孩奉養,我看到這些年輕一輩的工人很多都沒有小孩,也沒有要成家的準備,二三十年後真的會變成很大的社會問題。完全靠社會福利制度,對現在已經減少的更年輕人口好像又會構成更大的負擔,這社會制度的調整,實在該有人要出來負責了。

(後註:本想繼續在原來「公私有別」的主題下寫公立大學和私立大學的差別,但寫到薪水去了,這個差別就留到下次再來寫好了;還有,有幾個朋友說,我的部落格除了提出問題,還有一些方法或建議,不是只有批評,有建設性!但我想那是那些題目跟我職場比較接近吧,要談社會制度的改革或建立,我是「沒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