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看了兩篇臉書上的連結,男主角Randy和Steve都得到了胰臟癌,一個活了下來,一個往生了!這兩個人都是我們的典範,但我們要跟他們學什麼?我有點迷惑了,今天早上去和一個同事聊事情,我們也聊到了這個問題,總算有了一點結論。

我的問題很簡單,一個典範是一個故事,他的成功有他的條件,用我們學過的話來說就是:天時、地利、人和。典範所在的時空背景,今天都很難再重複了,王永慶先生也是一個典範,今天還有人會和他一樣的成功嗎?

我的部落格取名為:思在樹人,前面兩個字的意思是:我思並我在,那是我的根本理念,我不認為「我思故我在」是完全對的,我也認為「我在故我思」太物性了,所以,我來個「我思並我在」,我寫過「大腦和心臟」誰比較重要,也是同樣的思維。有了問題,就要去追尋答案,思也,經過思考後的相信才是真信。(後兩個字「樹人」是我的嗜好和工作:「樹木」和「樹人」的合稱,暫且不表)。所以說,典範對我來說,只是一個樣本(sample size = 1),好像沒有什麼統計的意義。

那你要跟典範學什麼?學習蘭迪學什麼,學他的愛,學他的精神,學他看事情的態度!學史迪夫學他不要讀大學嗎?應該不是的,我們要學他們後面工作的精神,他們對人生的態度,這樣就沒有樣本空間等於一的問題了。愛因斯坦也很偉大,很多人應該都看過他的傳記,請問你,你跟愛因斯坦學到了什麼?

回頭來看蘭迪Randy Pausch的故事,他是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資科系的教授,罹患了胰臟癌,在他人生的最後階段台,跟聽眾分享他一生­所的體會,演講的錄影「最後的演講」(The last lecture)可以很容易的在網路找到,請參考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mSrYhRi5WNI&feature=share

我有一個朋友在我貼上這個連結時,做了下面的回應,給大家參考一下:

蘭迪出版這本書最大的意義是要讓他的小孩在失去父親之後,還能夠藉由這些方式,了解他們的父親有多愛他們。他也提到他對小孩的期許,是希望他們自己選擇他們想要的人生蘭迪所造成的影響,並不只於他的家人或他的朋友跟學生,而是包含了這些遠在地球上各個角落裡,有機會分享到他最後演講的這些人。正因為他的人生遭遇,以及生命即將走到終點,在這樣的背景因素之下,對讀者產生了更大的影響力,也因為這樣,我們才有機會知道有這樣一位教授。

每一個人的體會都不一樣,你呢?

再來看第二個例子,蘋果電腦公司的創辦人之一Steve Jobs也得了胰臟癌(怎麼我們學資訊的都會得這種病?)他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視訊資料請見:

http://blog.udn.com/trjason/1555523

「十七年後,我上大學了。但是當時我無知選了一所學費幾乎跟史丹佛一樣貴的大學,我那工人階級的父母所有積蓄都花在我的學費上。六個月後,我看不出唸這個書的價值何在。那時候,我不知道這輩子要幹什麼,也不知道唸大學能對我有什麼幫助,而且我為了唸這個書,花光了我父母這輩子的所有積蓄,所以我決定休學,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當時這個決定看來相當可怕,可是現在看來,那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當我休學之後,我再也不用上我沒興趣的必修課,把時間拿去聽那些我有興趣的課。

...

當時里德學院有著大概是全國最好的書法指導。在整個校園內的每一張海報上,每個抽屜的標籤上,都是美麗的手寫字。因為我休學了,可以不照正常選課程序來,所以我跑去學書法。我學了serif與san serif字體,學到在不同字母組合間變更字間距,學到活版印刷偉大的地方。書法的美好、歷史感與藝術感是科學所無法捕捉的,我覺得那很迷人。」

今天,假設你也要學史迪夫,你能嗎?你知道他休學後怎麼生活和奮鬥嗎?我覺得這也很重要。在資訊界有很多傳奇人物,他們都很成功,但成功的背後他們如何的付出,我們也要去瞭解。李開復先生(他也是一個典範)在網頁上有一篇文章也很值得大家深思,網址在:

http://love2love.fbquote.no-ip.ca/view/4ca557fdf1bea

「如果你已經20歲了,你真的輸不起了,別再孩子了。我從來不以為學歷有什麼重要,天才都不是科班。但,不是科班,連龍套都跑不了。」

(初稿完成於:11月5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