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理這一篇文章的說明時,我就覺得越寫越沒有自信,上網放了一天,果然來了個迴響,我就多加一點說明,也做了點調整。我要說明的是,網路上的資料真的很亂,還不知道哪一個是最有公信力的,有沒有公信力要經過評比,也不簡單,我看英文的網站(日文我不懂,只能用猜的),其實圖片也差很多。

我很喜歡有人迴響或討論,如果經由討論能夠整理出比較可信的資料,以後的人也比較可以參考。總希望我文章裡面的錯誤越少越好,其實這很不容易,我目前的目標是擺超過一年以上的文章,不希望有錯誤(賴皮一下,我的部落格不到一年),又要春天了,很多植物又再拼命的吐新芽,從寫部落格以來,我吸收到的植物知識也增加了不少,最近就很想把比較早期的文章拿出來修正、調整一下。

2011 009.jpg

原來我以為這是摩氏玉蓮Echeveria moranii,咖啡色的葉片,上面布滿白色的斑蚊,再加上古銅色的葉緣,就是一副討人疼愛的表情。下面的迴響說是大和錦,我當初是根據上面的插牌(這當然會有錯),後來看到「多肉植物仙人掌」這本書的照片,就覺得它很像,才給它這個名字,不夠,現在仔細再看一次,書本上的圖片越看越不覺得清楚;如果,根據佐藤勉的「世界的多肉植物」,這一株真的不像編號1510的Echeveria moranii,和編號1525的大和錦Echeveria purpusorum真的比較像了。另外參考了美仙園的圖片,這株不是摩氏玉蓮。

20110212 004.jpg

這一張感覺上差異還蠻大的,和「多肉植物仙人掌」的「大和錦」葉片的顏色一模一樣(所以,顏色在做樣版/圖形比對Pattern Matching的時候不太可靠)。上面兩張圖片顏色上差蠻多的吧,打光的關係,這一盆和上盆的植株做個比較,被我轉了180度(由葉片上面的紅色塊狀斑紋判斷),背景的石頭特徵也有些不同。哈,我的研究工作/興趣就是圖形辨識,辨識時可以使用的特徵包括形狀(Shape)、紋理(texture)、顏色分佈和變化(Color distribution and variation)、背景(background)等等把這個專長拿來認植物還真的有一些挑戰喔。

2011 209.jpg 

下面的迴響說是「大河美尼」,找到的學名是:大和戀〈大和美尼〉Echeveria 'YAMATOMINI' ,用學名去搜尋,找到的資料不多。例外根據英文網頁http://www.lapshin.org/cultivar/N40/echeveria-e.htm),像這一株搜尋到的名字是Echeveria purpusorum f. cristata,也是資料不多;附帶一句,老外也不見得對;照片拍攝角度的關係,同一棵植株,照片有時感覺也差蠻多的。

2011 210.jpg

2011 406.jpg 

側芽還不少,準備找個良辰吉時來給它們分割了。

 後註:用「大和」兩個字開頭,讀起來有點不爽!

(修正記錄:初版:20110225;V2.0:201305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