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現代的盆景中,我們常看到的作品都修整得很整齊,葉子還成片狀,枝幹網路還要成片狀生長,這些作品欣賞起來也感覺到很舒服,我約略的估計一下盆景專賣店和網路上流傳的照片,這實在是佔了大多數,本文就來欣賞一下這些作品的美。

1022 346.jpg 

1022 054.jpg

圖1. 從不同角色拍攝很工整的一棵盆景(取材自花蓮「中山園藝行」)。

圖1是一棵很有深度的朴樹,主幹非常的健狀,葉片非常的翠綠,整株樹木的表現讓人一看就覺得很舒服,這就是盆景之美。

在繼續討論之前,我想用「書法字」做個類比,大家應該都很習慣楷書的字體,也知道楷書又分成很多種字體,顏真卿、王羲之、柳公權等是大家熟悉的名家,從這些名家的作品(請參見圖2)我們可以歸納出幾個特點:

1. 他們的作品流傳了很多年,其藝術成就為大家所接受;

2. 他們的字型結構都很紮實;

3. 他們都能給人家美的感覺;

4. 單一書法家的字雖然都很接近,但相似之中有變化。(電腦字就都沒有變化,所以容易給人一種呆板僵硬的感覺。)

玄秘塔字帖.jpg  顏真卿字帖.jpg  

圖2. 中國有名的楷書碑帖,左邊為柳公權的玄秘塔碑,右邊為顏真卿的多寶塔碑。

要把這幾個特點應用到盆景作品(尤其是台灣的盆景作品)上面,除了第一點外,也有點類似的地方,試看一下圖3和圖4這兩件盆景作品(我也都很喜歡,但喜歡的程度是有所不同)。

1022 126.jpg

圖3. 榕樹盆景(拍攝自花蓮「秀林盆栽」)

1022 153.jpg 

圖4. 毛朴盆景(拍攝自花蓮「秀林盆栽」)

他們美嗎?我想這有一些商主觀的認定,但我想「結構嚴謹、修飾整齊」,應該是美的一部份(不玩盆景的人也許對美不美會有不同的感受),什麼是結構嚴謹?枝條和葉片如何修飾?這些問題另文再來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