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單幹的盆景中,數量最多的樹型,應該是「單幹曲立型」(informal upright),沒聽過嗎,應該是的,是我依「型」取名的。「模樣樹」這個名詞,也許會有比較多的人有概念,但為何是「模樣樹」,有模有樣的樹,講了等於白講,不是嗎?這個字其實是從日文翻譯來的,我不太懂日文,但看得懂一點英文,Moyogi,這個英文單字念起來不就是模樣樹嗎?

嶺南盆景1.jpg

(取材於網路,網址待確定。)

就像我取的名詞,模樣樹的基本樹型應該是單幹、彎曲,主幹可以有幾個自然的彎曲,但不管怎麼彎曲,主幹尾端最後還是要回到出土點的正上方。

  1022 199.jpg

這一棵是取材於秀林盆栽的毛朴。

1028 044.jpg 

七里香盆景,取材自2011華風盆栽展,主幹是一大圓弧形,主幹的尾端恰好在主幹頭部的鄭上方。。

在盆景的製作中,第一要注意的就是自然的彎曲,我看到了一些一般園藝店賣的廉價型盆景,其彎曲很像彈簧,一圈又一圈的,醜爆了!個人的感覺是主幹以一個C形或S形為設計的原則為佳,太多的曲度反而少了蘊含。

(擺一張照片)

第二個要點是要讓枝幹長在彎曲處的外側,在彎曲弧線內側的枝條會讓樹木的結構不均衡,一邊本已經佔據較小的空間,你又讓他長出枝條來,這樣的結構想像一下吧,也是醜死了,所以這種枝條都應該剪除。

第三個概念就如同單幹直立型的主幹,最好是下粗上細,但我看了一些作品,就是一個粗粗的樹頭,這在我的想像中似乎也好看不到哪裡去,也許要等他們長出細枝或葉片,才會均衡一點吧。

1022 369.jpg

1022 366.jpg    

上面兩張照片拍攝自「中山園藝」,從主幹分析起來也都具有模樣樹的型態,很明顯的具有下粗上細的特性,不要這種主幹的長法,不經過人工的雕琢,長年的照顧,應該沒有辦法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