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香讚HD1.jpg

經過了幾個月的練習,三月十日/十一日慈濟教育志業體的師生在花蓮德新體育館舉行了水懺演繹的法會。法會開始,參加演繹的入經藏菩薩們在「愛與關懷」的歌聲中進入會場,井然有序的隊形譜出慈濟的向心力;隨後,「爐香讚」宣告莊嚴法會的正式展開

爐香讚HD2.jpg 

參加這場盛會的人員從大學到中小學,成員包括了教職員工生,年紀從10歲到70歲。

爐香讚3.jpg

井然有序的隊形。

開經偈2.jpg 

水懺,一部已經流傳千年的經書,由晚上兩個半小時的演出來敘述經文的由來和概要。

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HD4.jpg

「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似乎在敘述水懺的終極目標,這是我很喜歡得的一首歌。

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HD1.jpg

「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似乎在敘述水懺的終極目標,水懺前,純記頌歌詞,水懺後,多方尋思歌詞的意涵,這首歌不就是告訴我們要找到正確的方向,「人生茫茫,浮沈無盡大海中,任由風浪飄浮,隨境轉向,何去何從」,人生似乎是無目標的苦海,「隨境轉向」也似乎是常有的事情,心隨境轉煩惱多,自己很清楚,脾氣沒有想像中的好,EQ沒有人家口中的高,碰到不順暢的事情,難過、生氣,直覺的反應就是想放棄、想逃避,這也都是隨境轉向。

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HD6.jpg 

何去何從?就是要正思維。 

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HD6.bmp

「立願覺悟,尋思宇宙真理海」,告訴了我們該走的路;立什麼願、覺什麼悟?自己的如何去尋思真理,水懺經文中告訴了我們一些準則,但重要的,我想還是要內化,內化為自己行為的準則。過去,懺悔之餘就讓它過去;現在,要認清自己的業報,有苦果自己承受,有能力就要多擔當;未來,業報還在。「從此解脫業力,顯跡人間,去來自在。」這是一個人修為的最高境界,要走到這個地步,對我來說,還差了一大截,我想也沒有多少人在現世裡能達到吧,盡力而為就是了。

一性圓明自然HD1.jpg

師生們分群分段上台演繹,老師和職員這一群負責了三個段落,「一性圓明自然」是裡面的第一首。

師生們分群分段上台演繹,老師和職員這一群(姑且名之為「老人群」好了,比起學生來,我們年紀是大了一些些,像我一樣白頭髮一樣的人還不少,還自認年輕的請不要見怪,方便稱呼罷了)負責了三個段落。另外兩群,由大學、技術學院、中小學的學生組成,他們也有令人動容的表現。

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HD2.jpg 

「一性圓明自然」是裡面的第一首。「夜闌長空燦爛,銀河繁星點點,四時晝夜循環,法性天地人間。」詞美意深,歌曲也很好聽。在演繹這一首歌時,位置排定後,前面沒有人可以「參考」了,想到正式演出,也沒有老師在前面示範,這對老人家我還真的有點難為,只好仔細的去聽歌,去想動作,最後雖不是很完美,最少也沒有很漏氣。現在回想起來,這些動作也沒有幾個,還蠻有連慣性的,也沒有什麼困難,哪裡有可能不會。人學東西應該都是這樣,你會的東西就會覺得很簡單,但問題是「不學就是不會」,用這個例子來勸勸我的學生好好學習,應該不錯!

一性圓明自然HD2.jpg 

一性圓明自然HD3.jpg 

演繹人員用歌聲、用肢體動作去表達經文的要意,真的要感謝種子老師的耐心指導,也要感謝隱形老師的幫忙提點,當天演出的帶子,我反覆看了好幾遍,看到了那整齊畫一的動作,宣示了每一位參加者的投入,還有工作團隊的辛勞。

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HD3.jpg

整齊畫一的動作,宣示了每一位參加者的投入,還有幕後工作者的辛勞。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有播種才會有收割,練習的早期,剛好我有事情有幾次沒有參加(後期都排除萬難參與了),就有幾個動作搞不熟,後期就只好自主練習比向同事討教,整個演繹是一個整體性的表現,參加者又是如此的多,負責的同仁心理壓力一定很大,演繹者有事缺課,種子老師這次提醒了某人這一個動作,下次又要去修正另一位的另一動作,沒有耐心和愛心還真得有點難為。

廣演1.jpg

水懺,一部流傳千年的經書,由晚上兩個半小時的演出來敘述經文的由來始末和內容概要。水懺演繹對煩惱障、業障、果報障有相當豐富的描繪,也告訴我們要一一懺悔並誠心發願。

廣演HD2.jpg 

大學、技術學院、中小學的學生們的表演。

第四語業.jpg 

相信看過水懺的人對這綠精靈的肢體動作都很有感覺,口有四惡業:惡口、妄語、綺語、兩舌,這第四語業的兩口也能造成不祥之動盪,想一想,真的要懺悔,要發願,兩舌的人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兩舌,不去檢討別人,也當來檢討一下我自己。

懺悔業障1.jpg

水懺演繹針對煩惱障、業障、果報障都必須一一懺悔並誠心發願。

懺悔業障HD1.jpg 

懺悔綺語。

懺悔業障2.jpg

說起人們的業障還真不少,身業、口業、六根不淨業,還真的有點傷腦筋,每一種業障都值得我們去深思,就來討論一下看起來最容易犯,犯了有時也會不自覺的兩種口業吧。口有四業:惡口、妄語、綺語、兩舌。「明知不佳強說好」,這就是綺語,是惡業;撥弄是非是兩舌,也是惡業。想一想,真的要懺悔,我想入經障就是要來檢討一下自己,誰沒有犯下這些過錯?沒有造過這種口業,難喔。「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會受「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的迷惑,當思懺悔;「意根常受法境惑,意亂情迷惹過錯。」這業障似簡實深,也只有靠自己去體悟了。

至誠發願HD1.jpg

老人組的第三首是果報障中的至誠發願,這一段大家稱之為「法船」,境界很高。

至誠發願HD2.jpg 

心誠則靈。

Snapshot(24).bmp 

一切業障...要消除一切業障真的不容易,好多基礎的關卡都過不了,這水懺的歌詞記入心中,也願能內化成自己的行為準則。

至誠發願HD3.bmp 

就是要結成良緣,後面一句是「刀山劍林變福田」。比手語的同仁很辛苦,他們除了要和大家一起練走位外,還要加時間練習手部動作,由於動作比較細緻,在電視上看起來反而比較不起眼。

至誠發願HD3.jpg

「遠離亂想去障蔽」,這有點像我的罩門,要怎樣才能達到這地步就先不談,每個人的方法應該都不一樣。練習這個動作倒有一些趣事,由於大家的位置不大,手不往左前方擺一點就會碰到別人,就有好多同仁因此臉部被拍到;這個動作還要轉頭,我一開始的時候也不怎麼去注意這個細節,轉錯方向了,發現一大堆眼睛會對著我看,幾次後就修正過來了。

至誠發願HD6.jpg

「無病無痛」這不容易,真的是的話,醫生可能就要失業了(我們這一群裡面就有幾位),不過現在的流行疾病也真的是很多,人有、動物有、植物也有,離「無哭泣」的世界還真的有點遠!「一切業障均消除」也很難,自己想想,好多基礎的關卡都過不了,這水懺的歌詞要能入心,也「願」能入行。

至誠發願HD7.jpg 

 至誠發願HD5.jpg

拔除邪法,10日和11日參與的人員有幾位不同,不過,姿態都很經典。

 教育讓1.jpg

教育讓2.jpg  

終曲的呼喚。

(感謝:提供影帶的尹主任,還有幫我安裝「威立導演」(有合法版權)的中心同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