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一個朋友聊了一下他的苦悶,他認為人家不瞭解他,擾亂了他的生涯規劃。我當然要仔細聆聽囉,弄清楚這位朋友苦悶的前因後果,然後提供我的看法和建議。回來後還在思考這個問題,藉著部落格也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人生的現實面很嚴肅,(我不喜歡用嚴酷這個詞),人家會怎樣來評量我們,我們自認為很強很厲害,只是時候未到還沒有表現出來,這樣想到底對不對、通不通,只有自己清楚(但想想,也有很多人不太清楚。)我認為抱怨歸抱怨,自己也要檢討,要人家看重我們,我們就要端出一些成果來,當我們的成果還沒有很好,我們就要努力去做出成績來。人生有短期的目標,有長期的目標,(還有一些大家嚮往但自己也知道永遠達不到的目標),因緣還沒有具足,要考量的是短期目標,要想辦法去達成它,花個三到五年的時間,認真的做好一件事情,應該會做出一些成果來的。我常常感覺到,別人會批評我們,必有我們可以被人家批評之處,把別人的批評拿來自我檢討比較重要。

最近大學有很多的評鑑,「成果(效)導向評量」(Outcome-based evaluation)是這些評鑑的一個根本,大學經營的好不好,看學生在業界的表現為不為業界所認同,學生在業界的表現就是學校教學成果的呈現。如何去評量成果呢?當然有很多的技術要去探討,被評的單位要展現成果也要有一些作為和技術,這不是我這篇短文的目的,我想要講的還是「拿出成果」是一個基本門檻而已,從一個人、一個學校,任何一個層面來看都是一樣。(學校的教育目標是多元的,我這裡只是談了裡面的一小環吧了。)

回到個人的面向吧,要成果就要努力、要付出,人生要積極!因為工作的關係,看了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樂觀性強,有的人比較悲觀,當然了,樂觀的人生活也會比較快樂。建議大家還是盡量往樂觀面去思維吧,話又說回來,要樂觀也要有一些條件,每個人的條件也許不太一樣,要滿足這一些條件,就要去創造成果,有了成果人家就會肯定你的實力,要樂觀就比較容易。

「一種米養百種人」,每個人的努力不同、境遇不同,創造出來的成果也不同,受到別人的肯定也不同,我們假如能夠自己肯定自己,就不必萬事去跟別人比,人比人氣死人,管好自己最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