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陣子對盆景相當的有興趣,從林國辰的「野草盆栽」入門,到Harry Tomlinson的「盆景藝術完全指南」,開啟了我的基本認識,由於自家庭院也有不少的樹木花草,慢慢的就去「實踐」了起來。

在拜讀了一些先進的文章,逛過幾家盆栽店之後,開始想像:盆景到底要欣賞哪裡?一個東西美不美雖然也是一個人的主觀感受,但有些通則我想是一定的;我們在欣賞一幅畫作時,會覺得那很美,很有特色;在聽一首歌時,會覺得他很動聽,旋律有特色;這視覺和聽覺對美的感受,應該都有一定的準則,也是需要訓練的,訓練的第一步可以跟著潮流走,但走了一陣子後,要能自己歸納出一些看法來,所以,美學是要訓練的。對盆栽的欣賞,我想也需要一步步訓練,這訓練來自於你對盆景的不斷觀察,從文獻中去找答案,最後要有自己的思維。

如果盆景只是把樹頭弄得老老的、大大的、矮矮的,這就是美嗎?我相信大部分人不會認為這樣;當我們去逛盆栽展覽時,大部分的作品看起來又是賞心悅目的,除了覺得他們很美,還會覺得他們的培植相當辛苦,但要說是哪裡美,哪裡辛苦,又說不太上來(每一棵可以擺上展覽台上的樹木都培植了很久),最近終於想到了幾個答案,就把它們整理一下,就教於大家了。

0917 011.jpg  

圖1. 感覺老老的樹頭,美嗎?沒有什麼美的成分在裡面吧。

植物有幾個部位,在盆景中最有特色的是枝幹,這是一盆盆景的結構,在這個結構上,空間中會有葉片,也會有花果(這在花果盆栽中就很有特色了),地面或地下會有根部(盆景中也有人會把根部外露)。枝幹包含了兩個部分,以架構來看,先定「幹」再有「枝」,以下先來講講「幹」的賞析。

在目前的資料中,大部分的盆景作者都喜歡用老幹,除了老之外,對主幹的兩個要求包括:

1. 主幹下粗上細;

2. 樹幹要彎曲不能挺直(這彎曲還有不同的彎曲法)。

先來看粗細這一件事情,大部分所謂好的作品,大家都強調要粗,所以要用老樹頭(有關樹頭的使用,請見另文的分解)。我的第一個懷疑就是「粗即是美」嗎?我的基本看法是粗壯(橫切面的直徑)和高度(把植栽打直後的最大高度)要有一定的比率,我假設這個高度是1:5,比率太小的植栽會讓人覺得有點像侏儒。這一點或許也是主觀問題,要找到客觀的答案,也許要做問卷,要做統計才行。

1022 046.jpg  

1022 354.jpg  

1022 198.jpg  

圖2. 不同「粗高比」盆景的視覺效果。盆景是立體的,照片是平面的,會受到拍攝角度的影響,產生不同的視覺效果。寬高比大於1和小於1會感觸不同,前者矮胖健壯,後者高瘦飄逸。

對曲直來說,樹幹不能沒有變化(台灣盆景也有一些例外),通常要求要一節節的生長,節節中的夾角不能是直角,這就很像國畫中的樹幹,有節有曲的。最近逛了幾家一般的花店,在盆景的部分,有看到把主幹做成螺旋狀,這很彎吧,但我也覺得不怎麼好看,請參見圖3。

1022 023.jpg  

圖3. 螺旋狀的枝幹,這樣的盆栽是美、是匠氣,端看購買人的感受,如果沒有感受,那就是接受度吧。

再來看看主幹配上枝條後的比率問題,假設我們從前面正視盆景作品,也就是把這個盆景作品平面化,然後來看一下「寬高比」,這個比值大於1的就是矮胖型的(寬 > 高),小於1/2的就是高挑型的(寬 < 高),我看台灣盆栽中的作品,矮胖型的作品還蠻多的;在我對盆景美的觀察中,我還是比較喜歡高挑一點的,也就是植物的高度(懸崖型的要橫著量)要大於冠幅(不要看樹葉的部分)。

欣賞完了主幹,還要看其他枝幹的配合狀況,另文再來討論。再強調一下,這裡我所講的東西,有部分是我自己(年紀有一點的盆景入門者)的看法,也許和看官們的意見有些不同,歡迎提出來討論,我在一系列的文章中,還是想提出一些大家比較接受的通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