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花可以有不同的色彩,這是大自然的神奇與恩賜,木芙蓉,就具有這樣的特性,剛開時的花朵是白色的,然後轉成粉紅,傍晚凋謝,每一朵花開的時間很短,但花苞很多,所以花期中每一天都有花可以欣賞。下面這些照片是我五月時拍的,跟一些網頁上講的花期不是很配合,應該是不同科屬的吧。

DSC_0078.JPG

我種的木芙蓉是重瓣的,應該是從大陸引進的。由於種在具有充足日照的庭院,葉片大而茂密,它的莖部不是很強健,有點軟軟的感覺,所以樹型我覺得並不是很突出。繁殖可以用成熟的枝條進行扦插,明年春季再來試看看。今年初春的時候,發現了我最頭痛的介殼蟲,美麗的花朵後面還是有很多功課要做。 

木芙蓉─白.JPG

含苞待放的、剛開放的、凋謝了的,俱在一株上。

中午時刻,粉紅色的的花朵,,花瓣的質感有點像tissue paper。

DSC_0082.JPG  木芙蓉─粉紅.JPG

花苞不少,這朵開完換那朵。 

DSC_0079.JPG  DSC_0081.JPG

凋謝的花朵,有些落寞,花開花謝也是人生。

DSC_0080.JPG

中國的詩詞中有一些在詠木芙蓉的,網路上介紹這種花的有不少人提到,我也來裝一下氣質:

王維的「辛夷塢」:

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

蘇軾:

千林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喚作拒霜知未稱,看末卻是最宜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