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子蓮和紫嬌花遠看有些類似,查了一下資料,原來他們是屬於植物學分類上同一科的植物,仔細觀察這兩種植物還是可以看出一些的不同。庭院裡種了這兩種,開起花來都還蠻漂亮的,就把他們擺在一起,給大家比較比較,很容易看出來吧,花形大不相同,類似的是他們的植株。(以後可以分株時,要來把它們種在一起。)

20100711 024.jpg  DSC_0009.JPG

百子蓮為石蒜科百子蓮屬多年生球根花卉,他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因為花成熟後,慧黠很多種子,因此名之為百子。株高 100 公分左右,具地下塊狀莖,繁殖可以用分珠法,不像紫嬌花被我分種了一大堆,我種的這一盆,還沒有分株過,等花謝了再來試試。兩種花的花序都成聚繖狀,著生於花莖頂端,花莖實心直立,(如下圖右)可以生長至一公尺長,花梗直接由基部抽出,藍色花瓣具漏斗形先端六裂。(應該再來補拍一些特寫照片,需要裝備和技術,自我訓練中)

紫嬌花亦屬多年生石蒜科,亦具有地下鱗莖,所以分珠也很容易有蔥、蒜般的外表以及類似韭菜的氣位,故名野蒜、又名非洲小百合。當我從朋友處分種了幾株以後次年,發現它長成很茂密的一叢,就把它分珠另外種,也不知過了多久,看看又很茂密,又把它們分珠,現在我的庭院裡有不少。不過我發現我種的不夠大叢,沒有氣勢,不能給人家一種強烈的感覺,找了網路上的一些照片,發現把它們種得大叢一點(直徑一公尺左右)很好看,這就是下一個目標囉,(種的時候因為它的味道有時還要停止呼吸喔)。

 DSC_0073.JPG

紫嬌花和日日櫻種在一起,都還不夠茂密,顏色的搭配應該OK。

IMG_7352.JPG 

為了它的花色,要忍受一下它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