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學生主動學習的習慣是學校教育的目標之一,問題是這個主題好像很難做,除了讀書會、競賽外,也想不出其他的好點子,我用「主動學習」當key word,找出來洪蘭教授下面連結這篇演講的報導,也是「廣泛的閱讀」,就是我們的讀書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9909

以大學教育而言,我覺得廣泛的閱讀只是裡面的一環,有點像通識教育的目標,它的目標是要「廣」;大學四年和人生七十多年比較起來,還是很短的,這個階段要培養的是態度,讀書的習慣!除了老師課堂教的東西外,你能不能主動去閱讀?因為要廣泛的閱讀,不必求量多,要選書讀倒是可以查查有沒有十大暢銷書籍、百大推薦圖書之類的來參考。現代人喜歡逛網路,也有一些不錯的文章,假如能夠善用搜尋工具,也可以很有系統的收集或閱讀到不錯的文章;有的朋友跟我說,他買電腦就是為了上網玩遊戲,這樣未免有點可惜,撥出一點時間看看別人介紹的東西也是不錯。

學生在求學階段,有些科系的專業科目其實也不太好讀,有的老師要求嚴格,有的輕鬆,總不能等機會選輕鬆的老師課上吧,反正被當掉的同學還有很多、有伴呀。善用時間管理,找出時間主動的讀書很重要,要說被動的被老師逼的去讀書也沒有關係,就是要好好讀;有很多功課沒有在求學的階段好好學,靠自修有點難!大部分的數學課程都屬於這一類。有人靠自修去學微積分、工程數學嗎?我看,難喔。電子學,沒有老師教在輔以實驗,我看也是枉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