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過得差不多了,本該好好安排去那裡度個假,一個九月十五日要交的計畫書把所有的規劃都弄泡湯了,遊興也弄不見了。是該再準備下學期的課程了,有點不好玩,更不好玩的是:很難教!不是內容難度高的很難教,是學生的基礎不是很好的很難教。(我的寶貝學生們,不要罵我喔,真的很難教耶。)

上個星期去參加了一個研討會,大會邀請了一個大陸旅美的學者來演講,他四十不到,已經是IEEE fellow,像他這樣的年輕學者應該還不少;翻開現今的學術期刊,好多文章都是大陸的留學生寫的,我們在批評人家的時候,也要檢討一下自己的輕重。在這些現象的背後,有一個因素我們還是不能輕忽,現階段的大陸學生也許外來的引誘比較少吧,數理的程度大多很好;這是一種基本的訓練,很重要的,除非不想留在學術的這一條道路上,否則你是躲不掉的(不是在學術界,我就不是很清楚);也許我也是沒有那麼聰明吧,總覺得自己也學得不夠好,不夠精!

上學期我教機率學,結果當掉了一半以上的學生,有學生跟我講,看到公式就頭痛,我思考著怎樣放低我的要求,放低再放低,有人就是連聽都不想聽,考試交白卷。我有時在想,學生學不會,那可不可以不要教數學方面的課程(聯考成績前30%左右的學生考量點不一樣),我是學資訊的,就以資訊為例,不要數學,學生只要會寫程式就好了!反正,程式也有很多種,有些偏數理分析,有些偏管理應用,不會前者,那就搞後面的!這其實違反了我的基本認知,大學教育就是要培養學生的基礎能力,應用是要會了基礎再來學的,有些在高年級學,有些到了產業界才學。(這個部分其實應該進行一個研究,針對目前的領域從業人員調查,瞭解他們需要的基礎是什麼。)好了,假設要走到這種地步,那大學要教什麼?評鑑會過嗎?能力好一點的學生是不是限制了他們以後的發展。

數理應該是科技的基礎,裡面的內容環環相扣,以機率學而言,必須要用到微積分的技術,學了機率學,再學統計學,對裡面的來龍去脈(或說理論架構)才會比較清楚吧。在學習的階段,有時也不必太去計較這一門課要用到那裡?"567*32=?"有用嗎?教你唐詩宋詞有用嗎?數理基礎課程的設計是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演化才穩定下來的,難道前人都是笨蛋嗎?

一門基礎數理課程除了以後會用上之外,在培養一個人的邏輯思維上也大有幫助。整體的機率學有一個相當完整的系統架構存在,你學好個別的模式之後,還會對怎樣去架構類似的理論系統有概念,當然了,這需要一段時間的薰陶;以學功夫來做一個比喻,學習者也是要一招一招學,有時一招還要拆解成好幾個分解動作,當你學好一些基本功夫後,才有辦法加以應用;很多世間事都是這個道理。

如果你今天從事的行業(侷限在科技的行業好了)不需要數理基礎,我倒是很希望有人出來回應一下,來個公開的討論,但在你回應的時候,請約略說明你的工作內容,到目前為止的工作經驗,也請你說明如果沒有數理基礎,對你以後的發展會不會構成妨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