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我一個同事轉載的一篇網志:「畢業三年,同學基本都辭職了」,就一直在思考裡面談到現象的問題來自於那裡?有沒有方法可以去改變?也許真的是有點年紀了,晚上睡覺會一直醒來,就一直在想為什麼?我想歸納出幾個問題來跟大家討教,如果你是這一代的年輕人,麻煩你看一下;跟我年紀一般的,也稍微思考一下,因為你們是年輕這一代人的父母。

畢業三年這篇網志裡的人物就如我這一篇文章標題,也有兩代,就用年輕的年長的來區分好了(相對年齡喔,不是年輕人和老年人),網志的要點是說年輕的覺得工作沒有成就感,要向年長的辭職,年長的第一次當然要挽留這個年輕的了,就跟年輕的講他以前從整理發票,歸納出老闆或說是公司的人派網(這件事是我的話,也許也沒有這麼突出),因而得到老闆的賞識,也因而變成年輕的老闆的故事,年輕的也聽進去了,再留下工作一段時間,然後,又辭職了,以後又陸續辭了很多次,反正每個工作他都不滿意、都辭職就對了。

先從成長的背景來說,前一代人的生活水準當然比不上這一代的人,如何生存變成了讀書求學的一個重要誘因,沒有很多的時間去考慮興趣的問題,一個以後工作穩當的系所是那時候很多人的選擇(我講的當然不是全部,不然不穩當的系所不是沒有人念了,而且每一個人對穩當的看法也不一樣),現在人講究的是興趣,從他會選擇開始,就要做性向測驗,一路做下來到讀大學時也不知做了幾次(我真的不知道這一代的人要做多少次性向測驗),除了測驗外,現在還有職涯探索/規劃等更多的名堂,興趣掛帥吧!學生畢業找到事情開始工作以後呢?好像就很少人去討論了,工作表現和學習的態度和過程其實大有關連,有人去討論嗎?還有一個很要命的現象,有一些人進了學校,讀了一兩年,總會碰到一些挫折吧,好了,年輕人會想一下,結論可能是興趣不對了,來去轉系或者就混個學位再說,反正看看學長姊,也都找到事情了不是嗎?也是興趣不合囉。

再來談一下對工作的忠誠度,要不要忠誠當然也有很多面向要討論。老闆很機車,我很不爽,離職;工作不符合我的興趣,這也要離職;工作太辛苦了,離職;工作不能兼顧家庭生活,離職;要準備深造,換另一個工作,離職。這離職的原因真正是族繁不及備載(我並沒有說不能離職喔,不要太早罵我。)想一想前一代的我,畢業後在一個地方工作到退休,再換了另外一個工作,就是這樣的簡單,也許是我的工作不錯吧,但回想一下,我那時候好像也沒有去追求多少興趣,聯考志願填了一百多個,現在的學生可能覺得我瘋了,但我那時所有的同學大多是這樣,或者說老一輩的都是這樣。考上了,就好好念,念畢業了,這個職場領域需要什麼,就盡量去把它給做好,如此罷了。你也許覺得我這個人太無趣了(或我們這些人太無趣,沒有原則),其實,你錯了,我的興趣才多耶,種花種草是興趣;聽聽流行音樂、唱唱卡拉O是興趣;研究書法、看看中國以前的詩詞也是興趣;上臉書、寫部落格則是最新的興趣,那裡沒有興趣了。為什麼我可以有這麼多的興趣,我以前有付出一些時間和精力呀(好像有點在說教了,對不起喔)。

講了這麼多,總要結尾,給個建議吧;思考一下自己的能力、興趣和背景環境,想定了後就全力以赴,不如意的事情不要留在腦筋太久,每一個人都希望有美麗的明天不是嗎?

(這個題目比較嚴肅,0813下午兩點修正一版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