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這在這個天下難得很公平的一件事(要說不公平還是有的,每一個人有的24小時不一樣多個,有人50*,60*,70*365個),有人常常說時間不夠用,有人說好無聊、不知道要幹什麼,我看有個基本問題就是沒有時間管理的概念。我也不是這個問題的專家,也不知道是不是有這樣的專家,思考了一陣子,就將我的想法和大家分享,你的24小時也許和我不同,歡迎提供想法。

8-8-8中的第一個8是睡覺所需的時間,我假設的睡覺時間是晚上10點到隔天的上午六點,每一個人當然可以有些不同。第二個8是上班/上學/上工所需的八小時,假設時間是上午八點到12點,下午一點半到五點半;每一個人的工作性質不同、場所不同,可以調整。這兩個8以時間長短來看,可以調整的空間不太大。第三個8我將之名為「機動時間」,它應該涵蓋三個小時左右的用餐時間,另外五個小時我將之稱為「學習─休閒」時間,學習什麼?依自己的興趣自己定義,不是說要「終身學習」嗎?休閒,這可是大家最喜歡的了,每一個人要培養自己的興趣,你可以上網、看電影、唱卡拉OK,有家庭的要陪家人、要做家事(好像不怎麼休閒耶),學生要多念一點書,對某些人來說,這好像也有點苦,不是休閒耶。

劃分好這三個8以後,你要如何的加以應用?我想用大學生這個角色來加以說明,上課八小時加上休閒的五個小時,你有13個小時可以應用,談個戀愛用掉一點時間,參加社團又用掉一點時間,有人經濟狀況不好還要去打工,又用掉一些時間,這樣你剩下多少時間?以大學部學生來看假設修了20個學分,上課時間外還要預習和複習,這個時間總要30個小時吧,那總共就是50小時,假如你一星期用功了六天,每天要花8個小時以上在上課/讀書這一件事情上,當然了,你的學分數假設超過20,用功指數假設超過1.5倍,那你要花的時間就更長了。看起來也是很忙了,但我有一點老古董,這是基本工,要投資!假設你的角色不同,時間的劃分管理方法當然就不一樣了。

切割一天的24小時是單一性或局部性(local)時間管理,我們還要有全面性(global)的時間管理概念,全面性的管理你可以以一個星期、一年、一段你想定義的時間(大學四年,博士五年,買車三年,買房子十年等)來規劃。這裡談一下博士生需要的時間規劃好了,假設你需要五年去完成一個畢業論文,修課等去掉兩年,剩下就是三年,這時你假設還去兼差,還整天打電動,你所花掉的時間都要加長到三年的論文研究時間上,那就不知道博士要讀幾年了。

(要去上班了,先在此打住,有心情、有想法再回來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