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前面有一篇討論過諸葛亮的給子書,對於第一步的「靜」已經有討論(http://hjlee0301.pixnet.net/blog/post/15158713),今天再來討論一下諸葛先生這篇家書裡提到的修為三個概念:靜、志(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志無以成學)、學(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這幾句話裡面談到「成果」的部分就先不提,來看看要怎樣的修為是先賢提過,現在看起來也是很管用的。
 
「靜」簡單的講就是要心無旁殆,有個不知名的朋友迴響:去登山,這是不錯啦;登山也可以讓你去享受自然;有人去旅遊,去一個手機不會響的地方,也可以靜;問題是回來工作後會怎麼樣。我以前去學打坐,坐了老半天,腰酸背痛,人家說的境界我好像都沒有達到。(也許這些靜的修為都是用來沈澱一下心情,準備下一階段的開始。)一個人一個時間應該只能做一件事情,如果你有很多事情要做,放在腦子裡,一定沒有辦法靜下心來做好一件事,也許你做好了,但應該也會覺得很累!我現在的作法是弄一個:工作清單(to-do-list),整理好這個清單可以調整工作的順序,然後一件一件來;當然了,如果你只有兩三件事情,就不用這麼麻煩,在腦子裡規劃一下,排出優先順序,一件件去完成就對了。
  
「志」用我前面提過的話題:要訂定自己的目標,你如果是大學生,在求學的階段,就是要把功課弄好,然後安排一下社團、愛情的學分要怎麼修,還要想好人生的意義,要有服務的心態;如果你在念碩士,要想一想,為何碩士生畢業人家要付你比較高的薪水,你除了多修了幾門課,多做了一個論文,在這個論文裡你學到了很多大學裡沒有學到的功夫:完整的分析一個問題、找它的答案、和老師或同學討論、整理出一本完整的畢業論文、接受委員的口試等等,那你知道志要怎麼立了吧。講講博士生囉,你想要畢業,大部分的學校科系都要求要發表論文,以後出了校門,大部分還是會要求論文,所以,怎樣做出幾篇可以讓你畢業的文章應該是基本要想到的問題,其他團隊合作的問題當然也很重要,考慮好這些問題之後,你要怎樣立好讀博士班的志就很清楚了。出到社會,你可以做什麼?要立如何的志,花一點腦筋去規劃一下,心想事成,不過我想這也只是第一步,還要身體力行才對,我看了很多人,立志很高尚(有些人的志好像也不太高尚,不過,當事人大概都不太清楚),但行動力很差。
  
「學」除了在學階段要學,還要會終身學習,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就是這個道理;我這個當老師的,看到學生不太肯學,就很難過。學習是一種快樂,但在學習的過程,也許並不怎麼快樂,教你微積分,老師講了一堆定理證明,回家還要做一堆練習,這那裡有快樂?但這就是我前面說過的扎根的功夫。在學過一門課之後,你以後會發現原來中間講的道理就是這樣,就是那樣,效果會慢慢出現的,這就有快樂了。現在教學老師都會被要求要跟學生講解學那一門課程的目的,大部分老師應該都會講,但學生也許聽不太進去(老師講笑話就可以聽進去),等要講例子,要講理論,糟糕了,精神不好了,睡神來了,頭也低下了。
  
學校中的學只是學習中的一部份,走入社會工作還是要不斷的學習,前面打下的基礎在這個階段會發揮很大的效用,尤其是專業技術方面的,除了你的專業,一個人在成長的過程是會轉換工作的(即將有一篇文章來討論這個轉變),有些知識的獲取就不是非要有多少的背景知識不可,只要有心都可以學到(學得好不好當然會有差),也可以說「習慣」或「態度」這時會主導你的學習。最後,來改用一句話作個這個主題的完結:學就對了。
.
.
.
.
.
原文:「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怠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意與歲去, 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