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規劃」也許在你的腦筋也想過,但要幫規劃「多久」定一個標準,可就很難有一個答案,「三年五冬」的中/長期規劃也許太短了,我就做一個大膽的建議:「五年中期,十年長期」,大家來思考這個問題,還蠻實用喔。就先說說我自己好了,五年後我應該還在現在的單位,萬事就「盡其在我」,不要去追求虛名,能做的就去做,努力就是了;十年後呢?會發生的變化就多了,第一,自己的健康變化要考慮;第二,家庭因素要考慮,小孩那時應該都能夠獨立自主了,在這些條件上,我能做什麼?要做什麼?過田野生活,那是我現在的選擇;也許也不用考慮的太多,還是努力加上努力就是了。你呢?

每一個人都要有一個五年的中期計畫,五年後要讀大學/研究所,要結婚生子,要照顧小孩長大,要去某一個企業上班,要投資一家公司,要賺多少錢(這樣講似乎有點銅臭味,但應該很實際吧)...,不管你現在的角色為何,至少要有五年的人生規劃。當你在做這個這個中期的規劃時,我建議要注意幾件事情,首先,你要能夠衡量自己的能力,每一個人的智慧能力、經濟狀況天生下來不太公平,要自己知道自己的輕重,定好合理的目標,然後努力以赴;還要,你也要注意「不要輕忽自己的能力」,有的人自信心不足,認為自己永遠也出不了頭,我想這也不必,適當的訂好自己的目標,有夢才會美。我最近分析了一些不很快樂的人,我就覺得他們的不快樂來自於沒有自己的人生規劃,不然就是規劃的不理想、不實際(很悲哀的通常他們自己都看不出來。)

十年似乎是一個很長的時間,但我一轉眼也過了好多個十年,所以,想想十年後,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要變成什麼樣子?假如妳現在二十歲,應該是大二大三的學生,十年後,你三十歲了,你能做什麼?自己應該要譜出一點東西來。有趣的是如果你現在是三十歲,想一想你十年前是什麼樣子,再想想,十年後會/要變成什麼樣子?五年的人生規劃如果做好了,十年後的規劃也許只要立個目標就可以。

寫到這裡忽然想到,陳奕訊有首還蠻有名的歌:十年,這是一首講感情的歌曲,你也可以拿那歌詞來把玩。

初稿完成:99年7月15日(本文是個「大題目」,自己也要仔細再來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